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築夢中國提供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述評

2016年02月21日 15:32: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為築夢中國提供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述評

  新華社記者 華春雨

  改革開放,推動中國創造發展奇跡,標注當代中國鮮明特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更高舉起改革開放旗幟,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用全局觀念和係統思維謀劃改革,推動新一輪改革大潮涌起。

  改革實踐的深入,更帶來改革理論和政策一係列重大突破,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戰略思想,使黨的改革方略達至全新高度,令中國改革開放邁入嶄新境界,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拓展,為實現中國夢注入不竭動力。

  逐夢揚帆

  回望來路,更知所向何方。

  30多年前,中國共産黨人作出改變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平地驚雷、閘門開啟、活力涌流……從“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探索,到一程又一程接力奮鬥,中國沿著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華麗蝶變,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

  30多年中,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催生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不僅深刻變革體制機制、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更熔鑄成中華民族自強奮進、逐夢前行的時代精神。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2012年11月14日,伴隨響徹人民大會堂的國際歌聲,黨的十八大向全黨全國發出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

  短短一個月內,北京,國家博物館裏,習近平總書記感懷民族復興之路,點燃民族復興夢想;深圳,蓮花山公園中,習近平總書記參訪改革潮起故地,宣示推進改革決心。

  然而,“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問題千頭萬緒、矛盾錯綜復雜,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改革之敏感、復雜、艱巨程度前所未有,考驗著改革者的勇氣、智慧與擔當。

  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方向要準,行駛要穩;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

  從深入調研,找出中國改革發展的關鍵;到透徹辨析,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再到集中智慧,擘畫改革宏偉藍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頂層設計獲得一致通過,為中國新一輪改革明確方向、厘清路徑。

  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總方向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會提出的6個“緊緊圍繞”,反映著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6個領域改革的基本理念……

  “全會提出的每一個領域都有自己特定的主線和方向,不僅全面深化改革總的方向不會迷失,每個領域的改革也不會偏向。”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説。

  6大方面、15個領域、330多項改革舉措,力度前所未有。英國《金融時報》形容,這份藍圖是中國執政黨近年來最具雄心的改革計劃。

  車馳雙輪,鵬展兩翼。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提出的190項對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舉措,被納入改革任務總臺賬,一體部署、一體落實、一體督辦。

  兩大主題、兩份決定,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共同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百年目標。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繪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路線圖,明確了未來五年發展重點,強調要圍繞目標推進改革,用改革助力發展目標實現。

  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具體實踐;

  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齊頭並進的姊妹篇;

  改革,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徑……

  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審視,人們發現,改革貫穿各個領域,既是驅動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徑、也是精神內核。改革揚帆,中國航船向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夢想,破浪前行。

  追夢領航

  “全面深化改革頭3年是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爭把改革的主體框架搭建起來”……

  2016新年伊始的第一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檢視改革進程,對新一年改革任務作出部署。

  “改革開放初期是以破為主,現在的改革是又破又立,難度更大,這考驗著新一屆領導人的智慧和魄力。”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龍平平説。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從深改元年的全面播種、次第開花,到關鍵之年的全面發力、縱深推進……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圍繞改革總目標謀篇布局,始終牢牢把握正確方向,駕馭和引領著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

  這是堅強有力的組織領導--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一個多月,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同志擔任副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挂帥,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輿論認為,這反映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大業的重要性、艱巨性、嚴肅性。

  這是運籌帷幄的謀劃決斷--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20次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會議,審方案、抓統籌、督落實,統籌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提出的改革舉措,把握內在聯繫,運籌改革大棋局。

  從深改元年到關鍵之年,中央深改組會議的頻次更密集,審議通過的改革方案數量更多,涉及領域更寬,推進程度更深。

  這是實幹鑄就的成績清單--

  2014年,中央深改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完成108個改革任務,共出臺370條改革舉措。

  2015年,各領域改革再提速,中央深改組確定的101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完成153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改革成果415條。與此同時,國防和軍隊體制改革也在年底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一錘定音。

  大潮涌起、風正帆懸,掌舵者的改革精神、改革氣質清晰彰顯。

  司法、財稅、戶籍制度、央企薪酬、考試招生、農村土地、公立醫院、科技體制、足球……一項項議論多年、阻力較大、牽涉深層次調整的改革,在頂層協調與推動下啟動,一個個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頭被砸開。

  深改實踐向全社會傳遞出清晰明確的信號:改革沒有禁區,改革就是要“動奶酪”。

  從頂層設計出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意見到啟動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從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從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擴圍到完成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黨中央著眼內外統籌、破立結合,破除阻礙對外開放的“絆腳石”,不僅為中國發展開通更加廣闊的道路,也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舟至中流,擊楫勇進。

  兩年多蹄疾步穩的扎實推進,不僅改革舉措開始串點成線,“四梁八柱”變得日漸清晰,習近平總書記一係列總結規律、指導實踐的改革論述,更使我們黨對改革的認識達到全新高度,引領改革航船在正確航道上追夢前行。

  圓夢路上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勢,又要取實”;“確保各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真正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重要的價值取向。

  經濟體制改革著眼適應新常態,推動科技創新和機制創新雙輪驅動,有利于創新的體制機制逐漸成型,經濟發展新動力加快孕育成長。

  政治體制改革面對新形勢新發展,固基礎、破難題、謀長遠,堅持中國道路、構建法治體係,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文化體制改革激活“一池春水”,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不斷夯實國家文化軟實力根基。

  社會體制改革進一步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不斷為百姓送去改善民生、增進福祉的高含金量改革舉措。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在關鍵之年打出一套理念先行、目標明確、頂層設計、係統推進的“1+6組合拳”,讓青山常在綠水常青。

  黨的建設制度和紀檢體制改革致力管好“關鍵少數”,不僅節奏不斷加快,更逐步向源頭治理、防患未然的更深層次挺進。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環顧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説到做到、只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改革,也讓普通人擁有更多獲得感,得到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助力每一個夢想起航。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深化落實,讓吉林省通榆縣第一中學校長馬長君感覺揚眉吐氣。

  “有了國家專項招生計劃,我們縣考入名校的孩子增加了五六倍。”馬長君説,作為國家級貧困縣,通榆縣過去考上重點高校的學生可以“掰著指頭數”。

  按照教育部的計劃,今年中西部地區高考錄取率還將繼續提高,重點大學面向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工作將實現民族自治縣全覆蓋,比2015年增加1萬人。

  在安徽省肥東縣合浦村,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正改變著王守森和鄉親們的生活。

  年近50的王守森長期在外打工,如今回鄉承包了4000多畝土地,成為當地有名的種糧大戶,收入比以前翻了五六倍。流轉給王守森土地的1000多戶農民,不僅獲得更高的租金收入,還有了空閒時間外出打工,收入節節攀高。

  這項旨在激活農村生産要素潛力、促進農民增收的改革,推動廣大農村生産方式和生産關係發生重大變化。

  在河南省鶴壁市,財政科技經費投入改革正為創新驅動注入更多動能。

  一家因資金問題被逼到懸崖邊緣的科技公司,在關鍵時刻,成為當地首批“撥改投”試點企業。雪中送炭的投資入股資金,使産品及時量産,成功搶灘國際市場,公司成為全國唯一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光分路器晶片生産企業,前景可觀。

  “創新需要環境。”鶴壁市科技局局長秦志軍説,只有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才能更好地為各類卓越人才、優秀的企業成長培育豐厚土壤。

  ……

  無論是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推動,還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微創新”,改革實踐中,人們發現,改革所向始終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決勝全面小康戰鼓已經擂響,圓夢征程上,億萬人齊心奮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下,勇毅篤行在攻堅克難的改革路上,改革奮進的中國,必將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打造中國經濟新增長極——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三大戰略述評

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擴大對外開放述評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經濟思想述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0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