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4年後景區實現免費WIFI 居民住宅可做客棧

2016年02月07日 06:39: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市政府近日下發《關于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2020年前全市3A級以上景區實現免費WIFI全覆蓋,推廣“北京人家”模式,支援城鄉居民利用自家住宅合法從事旅遊業等,推進環球影城、樂多港等重點旅遊項目建設。

  《意見》提出,到2020年,旅遊業增加值佔全市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8%,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8%以上,旅遊每人平均消費年均增長3%以上。加強與天津市、河北省的溝通合作,編制京津冀旅遊協同發展規劃和行動計劃,強化三地旅遊業發展的銜接,搭建統一的市場、交通、資訊、服務和監管平臺,建立京津冀大旅遊格局。

  《意見》提出,推進環球影城、樂多港等重點旅遊項目建設。加快推動環城市休閒度假帶建設,重點依托現有旅遊設施和旅遊資源,建設一批滿足多層次多樣化休閒度假需求的度假地。探索中軸線文化旅遊體驗區、長城等旅遊資源保護與整體開發管理,打造世界級文化旅遊休閒區。

  在發展北京特色旅遊方面,《意見》提出,推廣“北京人家”模式,支援城鄉居民利用自有住宅依法從事旅遊經營活動。2015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的指導意見》,首次點明“積極發展客棧民宿、短租公寓、長租公寓等細分業態”,並將其定性為生活性服務業,多維度給予政策支援。《北京市旅遊條例(草案送審稿)》近日面向公眾徵求意見。該草案提出,“城鄉居民可以利用城區四合院、農村合法宅基地上的房屋等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條件,依法從事旅遊經營活動。”作為北京特有的文化建築精粹,四合院式的住宿業態近幾年深受中外遊客的青睞。2011年,北京市旅遊委把這一以四合院為主要表現形式的接待性民居列為“北京人家”旅遊品牌,予以重點打造。

  在行業建設方面,支援行業協會制定行規行約、自律規范和職業道德準則,引導企業誠信經營。建立健全旅遊誠信體係,實行旅遊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黑名單”制度,完善旅遊市場主體退出機制。強化旅遊投訴處理和服務質量監督,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等手段,加大對非法“一日遊”等重點違法違規行為的治理力度,維護旅遊市場秩序和遊客合法權益。

  資訊服務方面,優化智慧旅遊服務係統,加快推動智慧景區、智慧飯店、智慧旅行社、智慧旅遊鄉村建設,為市民和遊客無償提供旅遊景區舒適度、交通路線、氣象、住宿、醫療救護等資訊。2020年前,全市3A級以上景區和智慧旅遊鄉村實現免費Wi-Fi(無線局域網)、智能導遊、電子講解、線上預訂、資訊推送等功能全覆蓋。(記者 趙婷婷 李澤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09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