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節10大甜蜜煩惱:年輕人怕被逼婚老年人怕"低頭族"

2016年02月06日 08:00:14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這是一則舊聞:回家過年,父母張羅了一桌好飯,兒女們卻沒心思吃。他們低頭刷手機,上微博、玩遊戲、發微信、搶紅包,顧不上和父母説句話。兒女回家都是“低頭族”,不願抬頭看看父母。父親受不了這份冷漠,一氣之下將桌子掀翻。

  猴年春節將至,類似的故事會重演嗎?很難預料。過節孝敬老人,給錢給物似乎是不變的首選,很多人卻忽視了老人的精神需求。

  另一方面,年輕人回家過年有“煩惱”。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逼婚現狀調查報告》也顯示,近八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歲的青年壓力最大。不少未婚80後表示,每次過年回家,各種七大姑八大姨就開始齊齊上演“催婚”的戲碼,很多人也在朋友圈調侃自己,“不是正在相親,就是在去相親的路上”。説一千道一萬,爸媽雖然著急,孩子的路還要自己走。

  所以今年過年,孩子們請抬起頭,莫當低頭族,少話族,多跟父母聊聊天。而見到回家的孩子時,請父母們少一些嘮叨,給他們一點時間,讓他們慢慢長大。

  “低頭族”傷父母心

  這些事,別當著父母面做

  臨近年關,“回家”成為中國人不變的主題。如今,家在哪裏?家在手機的這端,因為用移動終端購票成為不少人的選擇,有回家的期盼;家在手機的那端,因為“人在家裏,心在手機上”,多了低頭自嗨、少了人倫親情。“機不離手”成為現代人普遍的生活方式,以至于形成了“低頭族”“少話族”,而手機在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冷落了情感。

  這樣的景象在春節團圓之時一碼碼地上演,家庭聚餐時各自刷機、朋友聚會時人不離機、串門敘舊時隨看手機,甚至家人之間的歡樂源自搶紅包……不禁令人質疑:過年,過的是團聚的人氣還是自娛自樂的“機”氣?

  又發紅包了、有人來微信了、朋友圈還沒有刷、新推送也沒看,于是“聚精會神”地看手機,“心不在焉”地對話。不管媽媽説什麼都應“是”,無論爸爸問什麼都答“哦”,這樣截然相反的人機狀態,讓家庭氛圍變了味、讓家人關係變了質。

  可以低頭,但別忘情。不可否認,科技改變生活,尤其智能手機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近了,只需 一鍵就能溝通你我。也要看到,移動互聯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遠了,虛擬對話多于真實交流,信號傳遞多于眼神溝通,哪怕相隔咫尺的人都選擇用微信傳話。

  過年了,回家了,請放下手機、抬起頭來,還有什麼比用心呵護家人親情更溫暖的呢?

  10大提問傷孩子心

  這些話,父母不要隨意問

  過年回誰家讓人頭疼,回了家也有不少煩惱。百度搜索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15日到29日,“過年煩惱”搜索頻次達到5286萬次,而怕過年的人群集中分布在19歲—33歲年齡層。這些年輕人到底為什麼煩惱呢?360的搜索數據“春節期間長輩最愛問的10大問題”或許您也會有共鳴。這些問題,幾乎全都和婚姻家庭狀況有關。沒結婚的被逼婚,結了婚的問孩子,生了一胎問二胎,讓很多年輕人這年過得有點不踏實。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逼婚現狀調查報告》也顯示,近八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歲的青年壓力最大。實際上,中國各地的父母都是“逼婚達人”。四川的父母喜歡全家齊上陣,發動親朋圍攻戰術;上海的父母擅長言語嘮叨,就像唐僧念經一樣;廣西的父母則是實幹派,強行做主為子女安排相親,而江蘇的父母呢,逼婚頻率平均每年超過10次,全國最執著。

  不少未婚80後表示,每次過年回家,各種七大姑八大姨就開始齊齊上演“催婚”的戲碼,很多人也在朋友圈調侃自己,“不是正在相親,就是在去相親的路上”。

  年輕人春節最怕的十大提問

  1 有對象了嗎?

  2 結婚了嗎?

  3 要孩子了嗎?

  4 懷二胎了嗎?

  5 買房買車了嗎?

  6 什麼時候結婚?

  7 什麼時候生孩子?

  8 幹什麼工作,掙多少錢?

  9 怎麼還沒對象?

  10 懷的男孩女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00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