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事業編制改革:好事要做好

2016年01月27日 07:49:3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據報道,2015年,北京市發布《關于創新事業單位管理加快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對現有高等學校、公立醫院等,探索不再納入編制管理。近期,這一問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輿論認為,取消身份區別,實現同工同酬是未來編制改革的方向,但改革並非一蹴而就,應妥善處理改革過程中的相關問題,將好事做好。

  打破編制藩籬是大方向

  對于事業單位來説,編制是崗位設置、核定收支和財政給予補助的依據。而事業單位可分為全額撥款、差額撥款和自收自支三種情況。其中,全額撥款、差額撥款是財政全部或者部分負擔“人頭費”。編內人員工作的穩定性和所享受到的福利待遇跟編外人員有著不小的差別。在事業單位存在“用工雙軌制”的情況下,存在“同工不同酬”現象。

  網民“正能量”表示,教育單位,並沒有同工同酬,有一些在講臺上工作了三四十年的老教師,也沒有享受到公平對待,令人寒心。

  網民“詩韻”表示,單位中有編的人好像進了保險箱,在單位無事可做,無編的人危機意識強,工作勤奮,是有目共睹的事。

  在有輿論讚同取消學校、醫院編制的同時,也有不少人心存疑慮,擔心取消編制會將學校醫院完全推入市場,使入學就醫成本更加高企。網民“華沙的豆沙包”表示,醫院、高校取消編制市場化了,那麼一切收費也都合法化、市場化了。

  而網民“江山一色”説,醫療要是取消編制,全是醫院自己掙錢,那以後公立醫院的費用將更加高昂。教育産業化已經讓上學成為一個大的負擔,再要逼高校自己去掙錢,恐怕會有更多人上不起學了。

  須有完善的制度機制作保障

  有網民認為,在沒有更好的配套制度出臺之前,急于調整現有編制制度可能會帶來人事管理上的混亂。

  網友“森林”表示,現有的編制制度在錄用人員的時候還是有比較正規的程式的,如果取消編制,選人用人的標準將更加不清晰,有可能引起更多在選人用人方面的腐敗問題。同時,也有可能使“人浮于事”更加嚴重。

  網友“用耳朵”表示,現在事業單位的編制還是吸引人才的一個優勢,如果取消這個制度,這些公立醫院、學校的人才可能會大量流失。

  針對這些問題,有專家表示,取消編制管理不能一蹴而就,在推進試點的過程中要及時總結經驗,加快完善制度、新機制、新措施,要有一個完善的制度設計與之相銜接。同時要做好宣傳工作,讓人們對改革目的和成效有正確理解。

  (記者 李志勇 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73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