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醫院的“黃牛病”該根治了!

2016年01月27日 17:50: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網北京1月27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夏鵬)近日,“女孩痛斥黃牛視頻”在網上流傳,公眾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醫院黃牛這個老話題上,女孩的憤怒引發了百姓共鳴,女孩的眼淚觸痛了百姓的心。

  除了事發的廣安門醫院,記者日前也走訪了另一所北京三甲醫院,通過詢問多位患者如何挂到專家號,得到的答案是相似的:去找黃牛。患者的語氣中透露出既憤怒又無奈。相比患者的弱勢,黃牛卻“神通廣大”,號稱“北京三甲醫院都能拿到號”“下午1點直接進,看不到醫生不要錢”。

  一邊是患者苦苦排隊等不到號,一邊是黃牛輕輕松松拿到號。黃牛的“牛氣”從何而來?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近日公開表示對“號販子”現象、尤其是醫療機構內部個別不法人員內外勾結的行為採取“零容忍”。特別點出了醫院“內外勾結”行為,服務于公共利益的專家號資源以各種扭曲的方式變現,對于這一行為重拳出擊,是民心所向,也是維護就醫機會公平的應有之義。

  可以説,供需矛盾是黃牛産生的現實土壤。大城市優質醫療資源集中,求醫數量大造成的資源緊缺是不可回避的事實,我國也一直在推進分級診療,就是在努力均衡醫療資源。同時也要看到的是,優質資源稀缺並不是黃牛現象發生的必然。讓百姓深惡痛絕的並非專家號少,而是有限的專家號被不公平的出售,也就是説相較于結果,公平的過程是百姓最為看重的。

  創設機會公平的就醫環境需要靠法律保障。從法律層面上説,違法成本低也是醫院黃牛猖獗的原因。目前,針對醫院黃牛的法律僅有《治安管理處罰法》,懲罰上限也就是15天拘留加1000元罰款。同樣是倒賣行為,刑法規定倒賣車票、船票,只要“票面數額在五千元以上,或者非法獲利數額在二千元以上的”,就構成情節嚴重,“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票證價額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

  醫院黃牛及其形成的利益鏈條破壞了正常的醫療秩序,進一步加大了看病難看病貴,其惡劣程度並不亞于倒賣車票、船票。法律應關注醫院黃牛這一社會頑疾,並作出相應調整,嚴懲壟斷式倒賣號源行為,還百姓一個機會公平的就醫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91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