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時評:廢除年票應有時間表

2016年01月27日 16:54: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1月27日電 題:廢除年票應有時間表

  新華社記者歐甸丘、王凱蕾

  在廣東省政協會議上,多名政協委員“搶麥”發言,建言“依法行政,取消年票”,全場多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年票改革是近年來地方“兩會”的熱點問題,在代表委員們的推動下,一些地方部門已經明確表態“正在研究年票改革”。

  年票制度由來已久。部分大城市為了提高城市車輛通行效率,收費還貸,強制要求所有機動車一次性繳納全年路橋隧道通行費。但隨著時間推移,制定強制繳納年票的程式不民主、年票定額不合理、收費總額及花費不透明等“三不困境”遭到越來越多市民的質疑。在有的地方,車主用腳投票,大范圍出現拒繳年票現象。

  地方年票徵收辦法涉嫌違背有關上位法規。國務院頒布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明確規定,收費公路經營管理者不得強行收取或者以其他不當手段按車輛收取某一期間的車輛通行費。國務院辦公廳也曾發文,嚴禁將車輛通行費平攤到所有車輛並強制收取。盡管上位法規非常明確,但一些地方政府未經廣泛徵求公眾意見,便以一紙規定、辦法等對機動車徵收固定數額的年票,甚至把年票繳納和車輛年審綁定,引起車主不滿。

  從消費者的角度看,用路者出錢,多用多出,少用少出。但定額年票要求所有機動車主不論用路多少,用不用路,都得繳納買路錢,公平性與合理性存在硬傷。不僅如此,年票資金管理方極少公布年票徵收總額及具體花費細目,資訊不透明,令消費者懷疑“收費還貸”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腳,質疑多年來繳納的年票成了一筆糊涂賬。

  年票改革之所以難推動,就是因為關係到一些地方政府的“錢袋子”,也涉及地方規章、紅頭文件依法清理。如何科學徵收路橋費等問題需要通盤考慮,存在的難題和困難顯而易見,考驗著地方政府的執政水準。困難面前,深化改革不能止步。老百姓的吐槽點,就是政府和領導幹部工作的著力點。必須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以嚴和實的精神加快推動改革、依法行政,早日破解年票“三不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91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