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浪微博將取消140字限制 最多可發布2000字內容

2016年01月21日 07:22:41 來源: 新京報

  昨天,新浪微博開放140字發布限制的消息掀起了一陣波瀾,記者從新浪方面證實,這個從新浪微博誕生之初延續至今的規則即將被徹底取消。

  據了解,取消140字限制後,用戶最多可以發布2000字內容。只有原創微博支援此功能,評論與轉發均保持140字限制。

  根據新浪的計劃,此功能預計于1月28日對新浪微博會員開放試用許可權,預計于2月28日正式對新浪微博全部用戶開放。

  新浪微博首席執行官王高飛在其個人微博中透露,微博首頁資訊流裏面仍然只會顯示140字,不影響閱讀。發布時若超過140字係統會提示“寫太多了降低傳播率”。

  對喜愛“長篇大論”的微博用戶來説,新浪這一舉措會提供更多便利。消息傳開後,有部分用戶稱“太好了”,但也有用戶處之淡然。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教授魏武揮表示,已對于長微博這一形式應用得比較習慣和熟練,“現在長微博已經可以加文字、圖片、連結,比較好奇新功能會有什麼不同之處。”

  在新浪微博更早之前的迭代版本中,其自身也已推出過“長微博”(頭條文章)形式。不過,這一功能需要通過電腦上的長微博生成器來完成,並且需要用戶在長微博中加入標題、圖片等資訊。

  微博相關負責人解釋,“新功能的受眾是普通用戶,希望用戶發布微博時不受限制,更符合自然語言的表達;長微博的受眾是有線上出版能力的媒體或自媒體用戶,支援排版、插入圖片等高級編輯功能。”

  ■ 網友聲音

  @哈裏路亞哈哈哈:終于可以寫流水賬口水日記了。

  @朱朱-朱小丹:那還是微博嗎,那跟部落格就沒啥區別了。

  @柚子味的吳世勳:這個一定要給個讚!!每次超過字數還要憋著糾結刪哪句。

  @凝鹿照晗:其實,擴到200就行了。

  ■ 背景

  微博“鼻祖”率先“破限”

  在新浪微博之前,Twitter就取消了對消息140個字符的限制。據外媒報道,Twitter可能會在3月之前,將推文的字符數增至1萬個。

  在新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上任之後,Twitter就做出了一係列改變,採取多種措施促進用戶增長。不過有外媒評論稱,其將因此喪失掉速度和簡潔性等特色。

  新浪微博與Twitter面臨相似的處境。新浪微博最初定下140個字的限制是從Twitte繼承下來的規矩。微博2015年三季報顯示,日活躍用戶破億,月活躍用戶增幅連續6季度超過30%。不過公眾感知到的實際情況是,精品原創內容的稀缺。

  為了激發用戶原創動力和活躍度,微博正加強微博內容的多媒體化,優化圖片和短視頻的用戶體驗。此次取消140字的限制顯然又是舉措之一。(記者劉夏)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8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