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報告顯示:互聯網支援政府推進公共服務

2016年01月13日 20:38: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曹佩弦 劉彤)13日,“全民互聯網嘉年華”在北京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出席開幕式並發布《2016未來互聯網趨勢報告》。報告指出2016年互聯網企業將進一步轉向提供數據服務和雲服務,與政府部門協同推進公共服務。

  鄔賀銓指出,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的出現,互聯網技術的應用從內容服務轉向雲服務和數據服務,互聯網從電信服務、媒體服務、物聯服務、數據服務、金融服務、産業服務向“互聯網+”發展。

  報告預測,未來中國互聯網企業將大力拓展與政府合作,推進“互聯網+政府”,讓政府服務和職能通過互聯網技術手段更好實現。例如,通過企業將大數據、雲計算、支付以及連接能力輸出到合作地市,政府可以利用互聯網入庫和支付手段獲取市民的誠信記錄。

  互聯網企業通過將政府部門的軟件和數據遷移至雲計算服務平臺,或者在政府的數據庫中安裝數據分析設備,可以為政務部門提供數據共用、分析、開發和應用的平臺。“政府的服務也可以作為産品發布到網上。”鄔賀銓説。

  目前,互聯網大企業介入政府服務,共建智慧城市的趨勢已經顯現。2014年以來,騰訊將一些地方政府機關、企業單位的微信公眾賬號整合接入微信“城市服務”,全面記錄權力運作過程,防范公權力被私用和濫用;2015年6月,百度與國家信息中心合作建設的信用中國網站正式投入使用。

  另外,報告預測2016年互聯網企業將推進兼並和收購進程,産業集聚將更加明顯。2015年以來,互聯網企業重磅合並事件頻現,例如滴滴與快的,趕集網與58同城,美團與大眾點評等。

  鄔賀銓説,在市場競爭激烈導致資本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互聯網企業強強聯合、尋求突破的現象必將在未來繼續。

  鄔賀銓預計,在不遠的將來,通過利用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搭建調度平臺,可以實現不同醫院床位和醫生資源的共用,富裕産能的企業可以向中小微企業開放工廠資源,國有科研機構也可以與社會分享儀器和科研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76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