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時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歷史責任

2016年01月07日 21:50: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王賢)習近平總書記5日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強調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太一生水、水輔太一。”長江發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橫貫我國東中西部,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重要支撐。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在這裏繁衍生息,現在長江流域生活著4億多各族兒女。這裏有鬱鬱蔥蔥、壯美絕倫的峽谷風光;各具特色、張力十足的山水人文;同時具有十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無數水生動植物的棲息地。

  整航道修錨地建港口,搞園區引企業辦工廠,圈地皮大拆建造城鎮……在沿江地區長江經濟帶建設如火如荼之際,一些地方在承接産業轉移時,饑不擇食拉項目,讓高污染的礦産、鋼鐵、水泥、化工企業密集布局在長江邊;部分企業無視長江水環境,污水直排、偷排問題突出;隨著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大量森林、農田變成了城市,昔日的湖泊、溪流變成了工廠……

  近些年,長江生態係統警鐘不時敲響:長江水質不斷惡化,沿線水污染事件多發,威脅用水安全;白鰭豚、白鱘多年不見蹤跡,長江江豚僅余千頭,頂級物種紛紛告急……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在發展與保護的終極命題上,這一重要指示給出了明確答案。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就是要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心全意建設生態文明的先行示范帶,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長江經濟帶不僅是一條有巨大潛力的經濟發展帶,更是關係子孫禍福的生態屏障帶。要在生態環境保護從嚴從緊的前提下,依托長江水道,統籌岸上水上,正確處理防洪、通航、發電的關係。只有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發展和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強化長江水資源水環境保護和合理利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産業轉型升級,切實順應自然保育生態,中華民族母親河才能永葆生機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0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