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月6日迎小寒節氣:北方天寒地凍滴水成冰

2016年01月05日 08:43: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寒、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兩個節氣。小寒屬十二月節氣,一般在西曆1月5—7日之間,今年小寒交節是1月6日6時08分,此時太陽位于黃經285°。根據中國多年的氣象資料,小寒基本是一年中氣溫最低的日子,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于小寒,民間也常有“小寒勝大寒”的説法。從冬至開始起的計算寒天的“九九”,“三九”是最冷的時段,也總在落在小寒節氣內。

  上一個節氣“冬至”,地面得到的太陽熱量最少,但土壤深層還有一些熱量可以向上散發,所以冬至並不是全年最冷的時候。到了小寒,土壤深層的熱量散失到了最底點,盡管白天稍長,太陽的光、熱略有增加,但實際這是最入不敷出的時期,于是成為全年最冷的時節。《全宋詞》中有無名氏的詞句“小寒時節,正同雲暮慘,勁風朝烈”(《望梅》),正是寫小寒之冷。

  既然小寒更冷,古人為什麼要在小寒後又加一個大寒,而不是倒過來排列呢?原來,中國傳統文化特別講“物極必反”,認為寒暑交替的“天道”是寒冷之後迅速回暖,如果先大寒後小寒,從字面上就找不到最冷後“回暖”的感覺了,所以把大寒放後面,讓大寒後迅速回歸立春,這才符合中國人的思維習慣。

  到了小寒,北方是天寒地凍、滴水成冰;南方大部分地區也是霜雪交侵,冷透肌骨。這時的農事活動,北方可以積肥造肥、興修水利,南方則需澆好凍水、培土施肥以使農作物安全越冬。從養生方面,小寒時節則需要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

  看唐人元稹的《咏廿四氣詩·小寒十二月節》:

  小寒連大呂,歡鵲壘新巢。拾食尋河曲,銜紫繞樹梢。

  霜鷹近北首,雊雉隱聚茅。莫怪嚴凝切,春冬正月交。

  我們平時説的“黃鐘大呂”,是中國古代十二律中的頭兩個音律,黃鐘是對應子月十一月,大呂對應十二月,所以詩中説“小寒連大呂”。後五句説的是古代將小寒分為三候的事:“一候雁北鄉(向),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都是説陽氣發動後鳥類的活動:大雁開始向北遷移,喜鵲開始築巢,雉雞開始鳴叫。後兩句説,雖然正值嚴冬,但離春天正月已經不遠了。王玉民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596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