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拓展中國制造的創新之路

2016年01月04日 21:37: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拓展中國制造的創新之路——讀懂砥礪前行的中國之三

  新華社評論員

  在藍天與碧海之間,在錯落有致的椰林旁,白色“子彈頭”列車賓士而過。日前,全球首條環島高鐵在海南全線貫通,“零位移”的海島風光令人神往。今天,通過中國制造體驗“中國速度”、感受中國發展,已經成為人們讀懂當代中國的重要方式。

  制造業是一個國家的名片。跨入新的一年,中國制造向世界亮出一張張創新名片:高鐵、核電等裝備跨洋過海,國産大飛機蓄勢待飛,華為、小米等品牌引領消費潮流,尋找暗物質的衛星“悟空”動于九天之上……即便是懷著挑剔的目光來打量,今天的中國制造也令人刮目相看。這背後,凝結著一個文明古國在現代化進程中的探索與艱辛、追求與夢想。

  創新永無止境,挑戰永不止息。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中國制造既有著耀眼的光環,也不無轉型的陣痛。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品牌價值不高、産能過剩等痼疾揮之難去,低成本優勢日漸消失和新競爭優勢正在形成所帶來的“兩難”局面,使得制造業“大而不強”的問題更加凸顯。轉型升級,勢在必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實現這“三個轉變”,正是中國制造的未來所在。

  觀一葉可知秋。過去一年,中國遊客在國外搶購馬桶蓋、電飯鍋之類新聞引發廣泛關注。令人深思的是,許多人不辭辛勞背回的産品,其實正是在中國生産的。當“爆買”在境外成為熱詞,市場向中國制造提出了愈來愈迫切的課題:如何從價值鏈低端走向中高端?如何打造叫得響的品牌?如何滿足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擦亮中國制造的新名片,創新驅動是立業之基。掌握了核心技術,提升了自主創新能力,就能有底氣、有議價權,擺脫廣告“炸”出來、低價“殺”出來的路徑依賴,在“微笑曲線”之上綻放笑容;精品優質是制勝之道。品質是最好的廣告,對産品精益求精,嚴把品質關,就能贏得消費者青睞,實現從“薄利多銷”到“以質取勝”的轉變;打造品牌是長遠之路。擯棄急功近利的心態,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定力,專心致志做好自己的品牌,努力對接消費需求、改善消費體驗、涵養品牌文化,就能甩掉“山寨”的帽子,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夯實長青基業。

  進入2016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經濟社會生活中最重要熱詞。對中國制造而言,把脈“供給側”,中低端産品過剩、高端産品供給不足,正是深層症結所在。抓創新、抓品質、抓品牌,提高有效供給能力,不斷創造新供給、提高供給品質,從而更好地滿足日益旺盛、逐漸升級的消費需求,正是中國制造強筋壯骨的良方所在。在東北,“互聯網+”正為傳統的機床産業注入新活力;在“世界襪都”浙江諸暨大唐鎮,“襪業”升級為“襪藝”,讓一雙襪子從低附加值日用品變身為功能性時尚品……國貨當自強,國人當自信。伴隨著中國經濟邁向“雙中高”的鏗鏘步伐,伴隨著“雙創”熱潮興起,靠創新練好內功,以開放走向世界,“中國制造2025”的藍圖必將逐漸化為現實,書寫人類現代化進程中的新傳奇。

  好的産品有其故事,更有其靈魂。曾經“連一輛拖拉機都不能制造”的中國,如今已穩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亞洲開發銀行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在亞洲高端科技産品出口中所佔份額已升至43.7%,位居亞洲第一。“我們要趕上時代”,改革開放30多年來,正是懷著這樣一個夢想、鉚足這麼一股勁,中國制造奮力追趕,完成了由小到大的蝶變,成為“中國奇跡”中最令人震撼的部分。未來正在到來,在創新潮流中鳳凰涅槃的中國制造,將給世界帶來更多驚喜與精彩。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66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