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男子穿假軍裝播“愛心”視頻 騙5女子癡心和錢財

2015年12月29日 06:31:42 來源: 金羊網

犯罪嫌疑人趙某。

  犯罪嫌疑人趙某。

這段“獻愛心”視頻讓那些女子對趙某的身份深信不疑。

  這段“獻愛心”視頻讓那些女子對趙某的身份深信不疑。

  廣州增城警方抓獲一名假冒軍官詐騙嫌疑人,受害者有老師,有研究生,有個體戶

  他本是一個無業男子,也曾作為志願者參加災區救援工作,但他通過手機結識女性,再穿上一身軍裝與對方見面,自稱是職業軍人,博得青睞後,騙財騙色。自2010年以來,山東男子趙某相繼在河北、山東、廣東騙取了多名女士的信任後,以借錢、透支信用卡的方式詐騙財色。目前,這名冒牌軍人被廣州增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女碩士的“軍人”男友不辭而別

  今年11月,廣州增城警方接到市民林女士報案:其今年9月份通過QQ結識一名男子“趙×濤”,其自稱是某部隊的現役軍官。見面後林女士發現,身著軍服的趙某體型偏瘦,膚色較深,一頭短發,談吐很像一名軍人。趙某還讓她看了一段其身著軍裝幫扶困難家庭的新聞視頻。這讓林女士對趙某的身份深信不疑,兩人很快便確立了戀愛關係並開始同居。

  在交往過程中,趙某謊稱家中有急事向林女士借錢,但林女士剛剛研究生畢業,並沒有多少積蓄。為了幫助心愛的人渡過難關,林女士向銀行申請了一張額度5萬元的信用卡,並借給趙某使用。

  然而11月中旬,趙某帶著林女士的信用卡不辭而別了。截至報案時這張卡已透支消費了3萬多元。男朋友失聯了,信用卡卻不斷被刷,林女士覺得蹊蹺,馬上向警方求助。

  小學沒畢業沒當過兵還是逃犯

  根據林女士提供的資訊,警方對趙某的身份進行了核查,很快發現“趙×濤”這個名字是假的,經過查詢,其自稱的所在部隊中也沒有一個叫“趙×濤”的人。警方回到兩人曾經租住過的小區進行調查,那裏也早已人去樓空。

  考慮到林女士與嫌疑人是通過QQ結識的,辦案民警于是以女性身份添加趙某的QQ號與其接觸,很快趙某就爽快地答應請客吃飯。趙某一露面,就被便衣民警手到擒來,民警還在其身上繳獲了一本假軍官證。

  經審訊,趙某交代了其冒充軍人進行詐騙的作案事實。據交代,其是山東濟寧人,今年28歲,是無業遊民,小學都沒畢業的他,沒當過一天兵,而且還是個逃犯。警方在核實他的身份資訊時發現,趙某因冒充軍人詐騙正被山東警方通緝。而且,早在2010年,趙某就因冒充軍人招搖撞騙在河北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零8個月。

  他的

  墮落

  對臨時工身份自卑假冒軍人

  據趙某交代,早年因為家庭不睦,他14歲就自己出來討生活,18歲時,他已經學會了塔吊、電焊、內裝等多門手藝,養活自己不成問題。他從小就很崇拜軍人,2006年時加入了一個交流軍事興趣的QQ群。2008年汶川地震時,群主號召群裏的人一起去災區做志願者,趙某剛好手上沒什麼活,就報名參加了,當時每個志願者都發了一件迷彩服。打從穿上那身迷彩服開始,趙某感覺整個人都自信了。

  結束志願者行程後,趙某回到山東繼續做電焊工。2010年,趙某在群聊時認識了一個姑娘“丫頭”,對方是名初中老師,在河北教書,趙某和她聊得很投機,然而自己臨時工的身份讓他感到自卑。為了自抬身價,趙某告訴姑娘自己是一名退伍軍人。此後兩人發展為戀人,趙某經常周末坐火車從山東到河北去看女友,約會時,趙某總穿著他那件迷彩服,還刷掉了女友信用卡3000多元。

  但好景不長,由于女友大他兩歲,家裏催得緊,趙某被逼得實在沒辦法,只好跟女友攤牌,説出自己是假軍人的事實。得知被騙後,女友的家人非常震怒,立即報了警,最終趙某被河北警方抓獲,並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8個月。

  婚姻和孩子也不能讓他收手

  2012年底,刑滿釋放的趙某回到了山東老家,但他並沒有悔過自新,而是通過網絡非法購買了一套倣制軍服和一本假軍官證,繼續冒充軍人行騙。

  2013年初,趙某在回家的公交車上遇到了小敏(化名),由于兩人是一個鎮上的,之前也見過面,于是攀談起來。趙某告訴小敏自己是山東某部隊的現役軍官,並給小敏看了他“獻愛心”的視頻。兩人很快確立戀愛關係。小敏多次借錢給趙某,趙某卻要小敏一直在老家等他,等他退伍後就結婚,然而小敏等來的是趙某的不辭而別。

  2013年12月,趙某經人介紹認識了同鄉女子小蘭(化名),小蘭在廣州增城新塘經營服裝生意,趙某于是到新塘幫忙照看生意。2014年中旬兩人結婚,隨後小蘭懷孕,然而婚姻和孩子並沒能讓趙某收手。

  今年3月,就在妻子回老家待産期間,趙某通過QQ結識了山東女子小華(化名),與前面幾位受騙者一樣,小華也是看到趙某穿著軍裝幫扶困難家庭的視頻後,對其身份深信不疑。此後趙某經常以照看生意為幌子離家與小華私會,回家時趙某就告訴小華自己要回部隊了。兩人發展成戀人並同居後,趙某以家庭變故為由向小華借了兩萬元錢,留下一張欠條後便杳無音信。

  今年6月,趙某的妻子生了一個7斤重的兒子,然而還沒等孩子滿月,趙某就一個人回到增城經營妻子的商鋪。沒幾個月就虧了好幾萬元,無奈只好把檔口租出去。9月趙某又通過QQ發布了一條看電影的約會,涉世不深的林女士一不小心,就落入了趙某設下的圈套。

  他的

  手段

  利用媒體自我包裝 深諳人性細心體貼

  5年間趙某經歷了入獄、出獄、結婚、生子,但不管生活如何變化,趙某始終沒有悔改,從2010年到2015年,趙某通過冒充軍人的手段,先後騙取了5名女性的信任,這其中有老師、研究生,也有服裝廠工人和個體戶。

  趙某之所以能夠騙取這些女性的信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演技“逼真”。趙某是個軍事迷,平時就喜歡鑽研軍事知識,訂閱了大量軍事方面的書籍和雜志,還喜歡參加各種戶外活動,從衣著到談吐,全方位地把自己包裝成一個職業軍人。如果説軍裝和談吐能為趙某的形象加分,那麼趙某穿著軍裝援助困難家庭的視頻,無疑是對這些善良女性的“致命一擊”。

  在審訊中,趙某道出了這段視頻的秘密:一次偶然的機會,趙某看到電視上正在播出一則困難群眾家庭尋求幫助的新聞,他立即撥通了電視臺欄目組的電話,表示自己是軍人,願意資助這個困難家庭。幾天後的一個早上,電視臺突然打電話通知他當天要去看望那一戶困難家庭。

  為了這次“出鏡”機會,趙某也是蠻拼的,放下電話後他馬上召來一輛計程車,硬是從幾百裏地外飛車趕到了群眾家中,出發前趙某還特意買了幾件衣服。最終電視臺將他慰問困難家庭的新聞播了出來。節目播出後,趙某每次物色到目標後,都會將這段視頻發給對方,往往女方一看到這段視頻就再也不會對趙某的身份産生懷疑。據趙某交代,除了假冒軍人身份外,他也很了解這些女性的心理,在和這些女性相處的過程中他總是很細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575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