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民政部:不願接受救助流浪者需發禦寒品

2015年11月30日 05:27:25 來源: 京華時報

  京華時報訊昨天,民政部發布通知,啟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進一步做好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努力做到“發現一個救助一個”。對不願到救助管理機構接受救助的人員,要提供必要禦寒物品和詳細求助方式,做好後續定期跟蹤勸導。

  >>救助

  不願進救助站人員需提供必要禦寒品

  通知要求,要加強與公安、城市管理等有關部門協作,聯合組織人員在轄區開展全面巡查,細化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門職責和協作程式,充分發揮110指揮中心、數字城市管理平臺、24小時求助熱線的發現報告和應急處置作用,完善部門協作聯動和快速響應機制。

  要加大街面主動救助力度,開展全天候、全方位救助,積極勸導、引導街頭生活無著人員接受救助,努力做到“發現一個,救助一個”。

  要擴大巡查頻率和覆蓋范圍,在巡查生活無著人員集中區域基礎上,將在建工地、城鄉接合部等可能露宿區域納入巡查范圍,重點做好夜間巡查工作。對不願到救助管理機構接受救助的人員,要提供必要禦寒物品和詳細求助方式,做好後續定期跟蹤勸導。

  >>保障

  流浪乞討者聚集地增設臨時救助站點

  各救助管理機構要確保24小時值班電話暢通,對社會各界提供的線索,要及時到達現場並實施救助。對距離較遠無法及時趕赴現場的,救助管理機構要及時指導在鄉鎮(街道)、村(居)設立的救助服務站、救助咨詢點實施應急救助,快速解除求助人員生存困難。

  各地要進一步完善救助服務點、街頭救助點、流動救助車、救助引導牌的布局,在車站及街道繁華路段等流動人員密集區域張貼救助公告。有條件的地方,可在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集中活動區域增設臨時救助點、流動救助車。

  救助管理機構要完善救助服務站、救助咨詢點、流動救助車、救助引導牌的布局,為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就近求助提供便利。

  >>方式

  調動的哥環衛工人發現報告救助對象

  通知要求,要利用網絡、微博、微信等公眾平臺,幫助受助人員及時尋親和返鄉。要進一步加大尋親返鄉工作力度,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返鄉後符合最低生活保障、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條件的,流出地要及時納入救助范圍。

  針對當前救助管理機構人手緊缺、救助能力不足的問題,通知要求,通過創新工作方式,多渠道提升救助服務能力;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導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公益慈善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參與日常巡查和站內救助服務;建立民間資訊員隊伍,充分調動計程車司機、環衛工人、公交司機、夜間安保人員等熱心群眾及社會組織、居(村)委會等基層組織積極性,鼓勵其做好發現、報告、引導和應急服務。綜合新華社民政部網站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80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