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智慧旅遊”促文明

2015年10月05日 10:03:33 來源: 光明日報

  景區提供免費WiFi,遊客可通過指定APP客戶端購票、規劃路線;旅遊部門通過互聯網發布“出遊文明提示”;常州環球恐龍城推出智慧導覽係統,遊客可實時了解各個遊玩項目的排隊人數和等待時間……這個國慶假期,很多去江蘇旅遊的遊客體會到了“智慧旅遊”的樂趣和便利。

  據介紹,為了讓遊客不用焦頭爛額找攻略、不再為路癡而迷茫、無須擠在景區看“人頭”,江蘇正加快全面構建以“智慧旅遊”為重要支撐的“暢遊江蘇”體係。依托“智慧旅遊”資訊平臺,景區的旅遊服務更貼心,遊客的舉止也更文明。多次到江蘇旅遊的楊陽女士説,便捷的、舒心的甚至智能化的景區服務,是減少不文明行為的重要舉措。

  推動文明旅遊不只是遊客和政府部門的責任,旅遊企業也是重要的責任主體。目前,江蘇省有關部門正著力扶持有能力的旅遊平臺企業,打造網站、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宣傳“矩陣”,推進旅遊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提升旅遊消費便捷化、資訊網絡傳播化、旅遊服務優質化、運作管理智能化。

  “‘互聯網+’讓旅遊産業從消費互聯網時代進入産業互聯網時代,但其競爭的核心仍是‘以人為本,服務至上’。”江蘇省旅遊局副局長陳芬認為,“暢遊江蘇”就是要給遊客帶來全面且有溫度的體驗。

  為摸清遊客的消費需求,提升用戶體驗,南京、揚州、常州、無錫、蘇州等地紛紛搭建大數據平臺,借助信息化手段,集納客源、年齡、景區客流、遊客評價等動態數據。江蘇省旅遊局還與運營商合作,推出江蘇旅遊客源監測與分析係統,為産業運作、精準行銷、安全預警等提供決策依據。該係統還與“智慧江蘇”平臺無縫對接,實現旅遊與交通、公安、商務等數據資訊的共用,推動旅遊業與城市運營管理、民生和公共服務的融合。(龔亮 任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29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