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羌塘原野上的一朵雪蓮——記西藏尼瑪縣鄉郵員巴姆

2015年09月13日 15:01: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拉薩9月13日電(記者多吉佔堆、許萬虎、黃興)灰頭土臉,口幹舌燥,背著十幾公斤重的包,荒郊野外走上十余天……這並不是冒險者的自述。

  對于26歲的藏北鄉郵員巴姆來説,這是她的工作:一年四季、日月更替,報紙信件滿載郵包,揮灑汗水,腳步堅實。

  她,就像高原上淩風傲雪的一朵雪蓮花,雖不嬌艷奪目,卻也吐露屬于自己的一抹春色。

  草原牧女化身“綠衣使者”

  巴姆身高1.6米左右,兩綹發絲垂于兩頰,高顴骨上落下兩朵高原紅,雙眼清澈無雜質。

  巴姆在藏語裏是“女勇士”之意,成長于羌塘草原深部的尼瑪縣卓瓦鄉。這位藏家牧女打小就像男孩子般頂著風雪,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上放牧牛羊。

  尼瑪縣一帶習慣上稱為“無人區”,現有牧民大多來自南部申扎、班戈一帶。人們靠畜牧業過活,無更多創收途徑,能在縣裏謀得就業崗位著實不易。

  2006年,經鄉裏推薦,秉性純善、勤勞的17歲姑娘巴姆,被安排到縣郵政分公司當鄉郵員。

  很快,她進入角色,靠雙腳丈量大地,往返數百公里路途,穿梭于深藏蒼茫草原的各個村落投遞郵件。照她的話説:“幹一行,不管付出多少,也要做好。”

  尼瑪縣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幅員廣袤,寥無人跡,戶與戶之間相隔十公里也不稀奇。

  巴姆擔負尼瑪鎮所轄鎮政府、衛生院、11個行政村、1座寺廟的步班郵路投遞任務,往返投送裏程達400余公里,最遠的投遞點距離鎮政府近150公里。

  這,就是巴姆的郵路。説是路,卻也牽強,不過是些腳步夯實的簡單便道罷了。烈日灼人的午後,抑或是急雨傾盆的傍晚,她肩背郵包,直走到腿肚子轉筋。

  “路上很少碰上人,偶爾遇到幾頂牧民帳篷,也不敢停留太久。郵件一旦丟失或延誤,我怎麼交代?”巴姆低頭微語,“我是郵政人,沒理由讓一封信、一個郵包壞在手裏。”

  忠于使命跨越千山萬水

  在縣郵政分公司負責人普布卓嘎眼中,巴姆是個任性十足、幹活極認真的好員工。只有初中文憑的她,遇到生僻字難免發憷。為防止投遞錯誤,一下班她便捧著書充電。這麼多年來,從沒出現過一次錯投漏投、缺報短刊等失誤。

  日久天長,尼瑪鎮下轄各村駐村工作隊員、村委會成員和村民都認得她,每當她老遠冒出山梁,露出纖弱的剪影,立馬就有人高喊她的名字。

  在牧區,還有部分中老年人不識字,經常有人把信中所表告訴巴姆,讓她代寫;在村口,總有村民拿著將寄的包裹等候她。面對這些,她從不推諉。

  2007年的一天,巴姆接到了一封國際函件,信封上書寫的地址全是英文,一向信心滿滿的她瞬間茫然無措。

  “這封信是跨越萬水千山的托付,一定要找到收件人。”巴姆回憶説,自己返回鎮上後,找到懂英語的幹部請教,得知明確地址後,立馬攥著信往村裏跑。

  最終,這封漂洋過海的信函來到尼瑪鎮2村扎西羅布老人手中。當老人雙手捧著失散多年哥哥的來信時,激動得泣不成聲。

  2008年藏歷新年前夕,尼瑪縣普降大雪,人難走,車難行。眼看著匯款、郵件不能及時送出,巴姆心急如焚,沒多想,一咬牙就踏上了艱難的風雪路。

  連續5天,她頂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往返近百公里,餓了就抓幾口糌粑摻著雪吃,累了就蜷縮在路橋涵洞下緊裹藏袍休息,最終趕在新年前夕,投送了55件包裹、856張賀年明信片和2000多份報紙。

  巴姆的郵路極苦寒,更多時候,她只是一個人悶頭走。她説,每投遞完一個包裹、一封信件,心裏就好像卸下一塊石頭。“一路走啊走,身體越來越難受,心裏卻越來越輕松”。

  伉儷同心履行莊嚴承諾

  巴姆身上的重擔,從2012年起,開始有人分擔。那一年,巴姆與輔警達拉相戀、成婚。

  自此,她每次歸家前,達拉都騎摩托車賓士30多公里路去接她。再後來,幹脆自己辭了工作陪她送郵件,從沒算過成本賬。

  2013年6月的一天,二人往尼瑪鎮8村走,沿路坡度大,碎石遍地,摩托車突然失去控制,兩人差點跌落70米深的山崖。

  所幸有驚無險。摩托車鏈條斷裂,沒有後備鏈條,二人只得扔下摩托車,從太陽初升走到夕陽漫天,硬是全額完成送郵任務。

  同年夏天,他們往40公里外的一處寺廟送報紙。中途席地休息,嚼著油餅充饑,誰知食物氣味竟招來一頭棕熊。命垂一線!達拉將油餅扔出老遠,拖著巴姆狂奔好幾百米才逃過一劫。

  對于鄉郵員工作,巴姆家人意見不小。去年,她正在郵路上忙碌,父親突發疾病去世。她強忍著悲痛,來回只用5天時間給父親辦喪事。“這份工作很難找到替代者,其他人不了解路線,我不能耽擱太久。”她説。

  9年來,巴姆投遞的函件、包裹多達數千件,報紙65萬多份。今年4月,她作為全區700多名鄉郵員代表,被評選為西藏“最美格桑花”。

  “作為綠衣使者,我要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遞到一個個山村,把遠方親人的問候送達到家家戶戶。”這是不善言談的巴姆,對記者吐出的最長的一句話。

  臨別,尼瑪縣飄起細碎雪花。告別是無言的,當車輛漸行漸遠,記者再一次回頭,那單薄的身板、堅毅的笑容,定格在我們的腦海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54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