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領導幹部天天要面對的要求——專家解析中央政治局就踐行“三嚴三實”進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

2015年09月12日 22:47: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12日電(記者華春雨)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踐行“三嚴三實”進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黨建問題專家表示,這次集體學習是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以身作則,認真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實際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更提醒所有黨員幹部,“三嚴三實”是天天要面對的要求。

  落實以上率下要求

  今年4月,中央印發《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方案提出,“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此次集體學習過程中,中央政治局同志有自學、有交流,有發言、有討論。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明確指出,“中央政治局這次集體學習以‘三嚴三實’為題,就是落實這一要求的行動”。

  專家表示,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專題教育把“以上率下”作為一項明確要求,實際上正是源于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取得的成功經驗。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政治局制定並帶頭落實八項規定;召開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對照檢查落實八項規定情況,分析存在的“四風”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習近平總書記在每批活動的關鍵節點和環節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深入各自聯繫點,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全程指導教育實踐活動……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正是黨中央‘講認真’的精神、‘有擔當’的行動,使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高度結合,為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樹立標高,才能形成巨大的‘頭雁效應’,取得全黨上下除積弊、樹新風的扎實成效。”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辛鳴説,“中央政治局再次以實際行動為開展專題教育作出示范引領,並對下一步各級黨組織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把專題教育引向深入提出要求,這必將有力推動專題教育扎實開展。”

  回顧專題教育進展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今年黨建工作的一個重點。主持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對專題教育啟動以來的進展進行了回顧,並對取得的階段性成效進行了總結。

  在進展方面,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主要抓了集中學習、專題黨課、專題研討、查擺整改4方面的工作”;“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所在單位、所在地方、所分管領域講了黨課,省部級主要負責同志和市縣委書記也講了黨課,講清楚了不嚴不實的具體表現和嚴重危害,也講清楚了落實‘三嚴三實’要求的具體舉措”;“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圍繞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實實在在謀事創業做人開展研討,聚焦不嚴不實問題,認真查、仔細找,立行立改”。

  而在成效方面,總書記強調,“‘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針對性強,是思想、作風、黨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使全面從嚴治黨的氛圍更濃厚了、領導幹部的標桿作用更明顯了”。

  專家表示,中央明確專題教育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不是一次活動,但不意味著中央對開展專題教育的要求有所放松。

  “專題教育從啟動到現在已經有幾個月的時間,中央在此時對專題教育進行回顧盤點,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正是為廣大黨員幹部繼續認真開展專題教育加油、鼓勁和提醒。”辛鳴説。

  提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

  在主持11日的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幹部踐行“三嚴三實”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要求,並進行了具體論述。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我們共産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立根固本,就是要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會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落細落小,注重細節小事

  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貫穿領導幹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嚴和實是一件一件事情、一點一點修為積累起來的,必須落細落小,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

  ——修枝剪葉,自覺改造提高

  每個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職責,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永無止境,永遠都是進行時。

  ——從諫如流,自覺接受監督

  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靠自身努力,也靠黨和人民監督。我們黨有嚴密的組織性和紀律性,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接受組織和人民監督天經地義。要總結經驗,健全體制機制,使各種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理想信念堅定,才能明白入黨為什麼、當官幹什麼;注重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才能真正讓‘嚴’和‘實’落實到方方面面;經常對照黨章、黨紀和先鋒模范警醒、反省自己,才能得到成長和提高;有各方面的監督和約束才能時刻保持壓力和清醒。”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説,“這四個方面抓住了踐行‘三嚴三實’的關鍵,為黨員幹部指明瞭如何把‘天天要面對的要求’落到實處。”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怡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22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