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繼承前輩精忠報國精神,讓和平之光永耀世界——華僑華人參加閱兵觀禮側記

2015年09月03日 17:02: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 題:繼承前輩精忠報國精神,讓和平之光永耀世界——華僑華人參加閱兵觀禮側記

  新華社記者 吳小軍 章利新 史競男

  以身許國、精忠報國。在波瀾壯闊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包括海外華僑華人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為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為了世界的和平與正義,付出了巨大犧牲。

  70年來,中國始終銘記華僑華人對抗戰作出的巨大貢獻。3日,來自135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00名僑界代表應邀到北京,參加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共同見證這一莊嚴時刻。

  登天安門城樓:梁有成

  緬甸僑領梁金山的兒子梁有成,是國僑辦邀請的五名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的德高望重、聲譽卓著的僑界代表之一。

  當五星紅旗伴隨著雄壯的國歌在天安門廣場冉冉升起時,81歲的梁有成熱淚盈眶,萬千感慨涌向心頭:“爹爹,黨和國家給了我這麼大的榮耀,請放心,全家會像您一樣一心為國。”

  梁有成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能登上城樓,與國家領導人一起觀禮,這不僅是對父親個人的肯定,也是對其他千千萬萬為抗戰作出貢獻的華僑華人功績的認同。”

  80年前,在緬甸經商的梁金山投巨資修建滇緬公路上的鋼索吊橋——惠通橋。1942年為阻止日軍迅速打到昆明,惠通橋不得已被炸毀。進入大反攻後,梁金山又捐資重修惠通橋。大橋保障了前線的彈藥運送,為抗戰的最後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抗戰中,梁金山幾乎把畢生積蓄全部捐獻出來,先後捐贈白銀9000兩、100多輛汽車和一架飛機。

  這位老華僑留給子女唯一的“遺産”,是梁有成現住的幾間百年老房。如今,梁有成只是個普通的退休醫生,他的子女也都是普通的工薪族。

  梁有成説:“父親在國家危難的時候,把什麼都捐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財富是無窮的。”

  抗戰期間,世界各地僑界抗日團體最多的時候達到了3940多個,無數個“梁金山”凝聚在一起,成為支援祖國抗戰的重要力量。

  抗戰全面爆發後,著名僑領陳嘉庚不僅捐獻巨款,而且在他的號召下,3000多名掌握熟練駕駛技術的華僑機工毅然回到“紅河的岸旁,我們祖宗流血的地方”,奔赴滇緬公路,運送抗戰物資,1000多名華僑機工犧牲在這條公路上。9月2日,習近平主席向陳嘉庚先生的後人頒發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據國務院僑辦介紹,抗戰期間,華僑捐款總計超過13億元(當時貨幣),僑匯達到95億元以上,佔到當時中國軍費的43%,這是當時的國民政府統計的。當時海外華僑有800萬,其中400萬,也就是一半僑胞為抗戰捐款。

  除了為抗戰捐款,僑胞們還積極認購當時政府發行的各類救國公債達11億元,佔國民政府戰時公債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他們還積極投資國內的經濟建設,創辦了適應抗戰需要的企業,總投資額達到16億元。

  一位日本歷史學者説,當時日本以為自己的戰爭對手是中國,但實際上對手是整個中華民族,也是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華僑戰鬥。

  僑領閱兵觀禮:周媄媄和李翠英

  當天參加閱兵觀禮的僑胞中,有不少是抗日將領的後代。他們同樣傳承著鮮活的抗戰記憶。

  觀禮臺上,美國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學會會長周媄媄身穿大紅旗袍,配上紅包和紅皮鞋,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三個多月前,這位歌唱家在美國洛杉磯舉辦抗戰勝利70年主題音樂會,為祖國放聲歌唱。

  “作為先輩參加過抗戰的觀禮代表,真是無比自豪!”周媄媄説。

  周媄媄的外公曹震曾就讀保定軍校第三期,參加過武昌起義,官至中將。抗戰伊始,曹震任22集團軍駐武漢辦事處主任,並直接參與了臺兒莊大戰的籌備和傷員救治工作。曹震還以個人名義捐款三萬銀元支援抗戰;贈德國勃朗寧手槍給八路軍辦事處,用以保衛周恩來。

  周媄媄的舅舅曹帥英從黃埔軍校畢業後,也積極參加抗戰,做軍需運輸工作,在戰場上九死一生。

  “我是代表我的家族來參加閱兵觀禮和紀念大會的。看到今天國家的強大和民族的自信,他們也會欣慰,回去就寫下觀禮感受,和家人和朋友分享。”周媄媄説。

  觀禮人群中,有一位身穿紅色襯衫、拄著拄拐的僑胞,她是詹道良將軍的夫人李翠英。接到觀禮邀請後,盡管此前腿部骨折,行動不便,但“為了去年五月去世的丈夫的在天之靈,有再大的困難也必須來北京”。

  李翠英説,丈夫詹道良將軍19歲進入黃埔軍校,當過空軍和炮兵。他參加過“八一三”淞滬會戰,當時任重炮第一營觀察軍官,兼重炮彈手。會戰前一天,他和戰友仔細測量開炮距離和位置,會戰當天他第一個發射重炮,擊中在黃浦江上的日軍目標。

  多年抗戰在詹道良身上留下11個槍洞,還有一塊彈片一直留在身上,導致一只腳行走不便。他曾總結自己血與火的經歷告訴李翠英:“國家貧弱就要受欺負,國家強大才能保和平。”

  看到各種機械化部隊方陣駛過,不同空軍編隊飛過上空,她不禁感慨萬分:“當年國力太弱,才經常被動挨打,也證明中華兒女浴血奮戰換來的和平與幸福是多麼來之不易。”

  她説:“丈夫的最大的夢想就是祖國統一。現在我們海外華僑華人都在為這個目標共同努力。”

  第一方陣敞篷車隊:鬱美蘭

  除了觀禮的僑界嘉賓,還有65位英烈子女代表乘車參閱,著名作家鬱達夫的女兒鬱美蘭就是其中之一。3日上午,鬱美蘭身穿大紅旗袍,和抗戰老兵、抗戰支前模范一起乘坐敞篷車浩浩蕩蕩經過天安門前。

  在閱兵現場聽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鬱美蘭激動地説:“習主席講話非常大氣,表達了‘不忘歷史、珍愛和平’的世界最強音,我們堅決擁護!”

  鬱達夫宣傳抗戰,曾擔任新加坡文藝界抗日聯合會主席,成立過文化界戰時文工團,先後主編過11種報紙的副刊,在南洋一帶華僑中産生了巨大影響。

  1945年8月29日,鬱達夫被日本憲兵殺害,殉難于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去年9月,鬱達夫入選中國首批“三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名錄。

  鬱美蘭告訴記者,父親一生漂泊、坎坷,目睹了民族的苦難,經歷了家人分離的痛苦。而我能親眼目睹祖國由貧窮落後變為繁榮富強,真是感慨萬千!“能夠進入揚國威、展國力的閱兵方陣,更感到自豪和責任重大”。

  她用詩表達自己激動和喜悅的心情:“喜參九三大閱兵,強我軍志揚國威;抗戰精神須弘揚,先烈壯志永流傳。凝我中華民族魂,圓我偉大中華夢;和平未來齊開創,繼往開來譜新章。”

  向全球華僑華人“直播”閱兵:龐燕

  加拿大《中華時報》社長龐燕也是一襲紅色旗袍出現在觀禮臺。和普通觀禮者不同的是,她隨身帶了四部手機,是一位特殊的閱兵現場“直播記者”。

  她説,觀禮臺上聆聽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感到“鼓舞、震撼!中國裁軍30萬,展現出一個愛好和平、負責任的大國風范,讓海外同胞感動。”

  龐燕是僑界頗有影響的群眾團體“僑聯之友”的“群姐”。“僑聯之友”微信群此次與一家央媒合作,及時向華僑華人播報閱兵和紀念大會實況,努力讓中國形象和中國聲音在世界更好地傳播。

  她説,作為應邀出席紀念活動的海外華僑華人代表,她感到十分榮幸和激動。要以最飽滿的熱情,盡自己所能表達對祖國的深厚情感,表達海外華僑華人為了實現中國夢、為了讓和平與正義之光永遠照耀世界而貢獻力量的決心。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45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