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回爐門”當事人致歉:沒從人大畢業

2015年08月10日 06:52:11 來源: 新京報

  “畢業生‘回爐’讀高職?人大:全日制學生無此人”追蹤

  繼媒體、中國人民大學、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等方面“發聲”回應後,“人大畢業生回爐門”當事人喬東昨日首度“開腔”,通過個人微博向所有的媒體朋友、讀者“致以深深的歉意”。

  連日來,一篇報道喬東2010年從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畢業,回家鄉電視臺工作後,又“回爐”到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求學的新聞報道,遭人大部分校友發公開信質疑。

  經查證,所有已獲得人大相關本科學歷或學位的2010屆學生中,均沒有名為“喬東”的學生,涉事媒體也在聲明中向讀者致歉。(本報2015年8月5日、6日、7日曾連續報道)

  不過,在此期間,喬東並未公開發聲,卻刪除所有微博和照片,在回應新京報記者時稱,“官方已經有聲明,請聯繫官方核實”。

  9日,喬東如此向新京報記者解釋:“我當時不回應,是我很相信與此事相關的組織,我們也一直有聯繫。我不想再次因為我不當的言論給任何一家組織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我等他們最後的聲明之後再道歉。”

  焦點

  1 是否從人大畢業?

  參加人大會計專業自考未畢業

  喬東自稱中國人民大學2010屆新聞學本科畢業生。但據人民大學核查發現,所有已獲得該校相關本科學歷或學位的2010屆學生中,均沒有名為“喬東”的學生。

  人大的查證范圍包括,該校全日制本科、成人教育、網絡教育以及北京市自考辦管理的自學考試等。

  據喬東提供材料顯示,2010年,他才從內蒙古鄂爾多斯東勝區東聯現代中學畢業,到北京參加自學考試培訓。

  “人大自考是2010年入學,會計專業。”喬東向新京報記者透露,由于沒有考完全部科目,他也未獲得人大自考畢業證書。據喬東公布圖片顯示,他參加了大學語文及英語(一)這兩門科目的考試。

  2 是否工作後“回爐”高職?

  電視臺工作經歷屬虛構

  在參加“2014年度尋訪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評選時,喬東曾撰文回憶,自己畢業之後回到家鄉內蒙古鄂爾多斯,“在市裏的電視臺開始了電視人的生活”。辭掉工作後,才來到江蘇求學。

  據新京報記者調查,喬東家鄉鄂爾多斯當地多個電視臺工作人員均透露,單位沒有名為“喬東”的工作人員,或沒有聽説過這個名字。

  “電視臺工作屬于虛構,對此我道歉。”喬東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他在畢業招聘會上,確定自己畢業所簽就業單位為中煤第三建設集團三十工程處,人事檔案也已正常派遣。

  3 是否用“假學歷”方便求職?

  “沒有用過所謂假學歷”

  在求職過程中,是否借助所謂人大學歷為自己“牟利”呢?

  “我參加招聘會以及面試簽工作真的沒有用到任何人大或者985高校的假學歷。”喬東向新京報記者表示,“有媒體採訪單位負責人,也證實我説的,沒有利用人大或985高校的學歷。”

  喬東認為,應是自己的成績和學生工作打動的用人單位。“我的任課老師都是很專業的,也很嚴格,我2014年參加省運會志願者服務,因為服務與課程衝突,即使當時有省運會組委會以及市裏的發函,老師還是在我的考勤上扣了很大的分數。”

  4 所獲榮譽稱號是否該撤銷?

  表態願接受任何處罰

  喬東在江蘇建院獲得諸多獎項,其中還包括今年榮獲的“2014年度全國優秀共青團員”榮譽稱號。

  8日,新京報曾刊發評論認為,喬東涉嫌用“名校畢業,回爐高職”的噱頭,騙取了包括“全國優秀共青團員”在內的國家榮譽,呼吁其榮譽應被撤回。

  對此,喬東回應稱,如果自己所獲獎項中的任何一個主辦方,因其材料中提及人大而認為他的申報材料造假,他願意接受任何處罰。“我在獎項陳述中從未提及人大字樣,這一點有據可循,我對這次中青報報道人大畢業回爐高職的事件道歉,只有這次我的材料中出現人大字樣。”喬東向新京報記者表示。(記者 許路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109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