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用我們的勞動托起中國夢——習總書記講話激發廣大勞動者投入火熱實踐

2015年04月30日 20:39: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30日電 勤勞智慧的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用辛勤的勞作創造了輝煌的歷史文明;新中國成立以來又以艱苦奮鬥、勇于創新和改革開放的精神改變了一窮二白的面貌,實現了和平崛起的傳奇。

  而今天,面對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面對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這樣的號召:“歷史賦予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偉大而艱巨的使命,時代召喚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譜寫壯麗而嶄新的篇章。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一定要以國家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為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

  “習總書記的講話道出了我們廣大工人階級的心聲。”全國勞動模范、安徽明光酒業有限公司釀酒車間主任趙玉龍用釀酒來形容自己的感受,“實現兩個一百年、成就中國夢就如同我每天的工作——釀酒,需要咱們工人一點一滴的勞動,一天天地發酵積累,只要努力勞作、創新方法、齊心合力,就能釀出新時代的發展‘美酒’。”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給無數普通勞動者帶來極大激勵,讓他們更享受勞動帶來的尊嚴和快樂。內蒙古自治區勞動模范、金橋旅行社有限公司導遊員敖盼是一名年輕的“85後”,卻已在導遊業工作了8年多。她説:總書記的講話很接地氣,讓我更加體會到勞動的光榮。導遊工作確實很累,但卻很快樂,因為我用自己的能力和汗水去改變生活,創造生活,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全國勞動模范、重慶市武隆縣宏利畜禽養殖場總經理李志紅説:“我認為勞模的價值在于勞動,我將以此為人生的新起點,誠實勞動、勤奮勞動,帶領養殖場職工堅持生態環保理念,努力走出一條帶頭奔小康、共同奔小康的新路子。”

  的確,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所以,必須要尊重勞動,保護勞動者利益,讓勞動者更多分享勞動成果。

  廣東財經大學副校長于海峰認為,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黨中央對勞動者對經濟社會發展所做貢獻的肯定。我們要尊重勞動者的勞動和首創精神,尊重勞動者在國家富強社會進步等方面的貢獻,同時要充分關注和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不斷提高勞動者待遇,讓勞動者擁有更多獲得感,分享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實惠和紅利。

  過去人們説“360行,行行出狀元”,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是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提升綜合國力,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

  作為全國先進工作者,安徽省蕪湖市第一中學教師洪朝輝人生第一次在人民大會堂領獎,他感覺這既是動力,也是身上的擔子。“習總書記講話中提到培養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中學教師正是站在最前線,如何以教育平等、均衡化發展作為標靶,為祖國的未來建設培養高素質的人才隊伍,是我們當下最緊迫的命題。”

  全國勞動模范、甘肅第七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勞務隊隊長康仁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表示,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大,這就要求勞模們先從自身做起,樹立榜樣,才能帶動更多勞動者去實踐,組建一支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助力“中國夢”的實現。

  河南省許昌縣椹澗鄉人大主席肖建鋒説,這次大會表明瞭黨和國家對勞動者的尊敬,也顯示了一種決心和導向,在國家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國家更加重視勞動者素質的提高。作為基層政府,鄉裏也開展了多種多樣的勞動培訓,有就業培訓、種植和養殖業培訓、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等多種培訓,提高農民的素質和技能。

  “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在第125個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正在變成無數勞動者的實踐。(記者王凱蕾、董璐、陳諾、張文靜、劉金輝、趙宇飛、劉恩黎)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5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