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崇尚勞動 讓勞動者更光榮——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傳遞出哪些新資訊?

2015年04月28日 23:05: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8日電題:崇尚勞動,讓勞動者更光榮——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傳遞出哪些新資訊?

  新華社記者

  “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這就是我們今天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重大意義。”

  28日,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在這個每五年表彰一次、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傳遞出哪些新資訊?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有關專家和此次受到表彰的部分勞模。

  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

  “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習近平鏗鏘有力地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

  習近平指出,我們一定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劉國中表示,表彰活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尊重和關心,體現了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肯定和關懷,對于在全社會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進一步激勵和鼓舞全國各族人民以先進模范人物為榜樣,具有重要意義。

  “勞動光榮是永恒的主題,不勞而獲是可恥的,這在古今中外都是人們認可的道理。”中國人才交流協會副會長孟慶偉説,苦幹加實幹是每一個勞動者身上都應該具備的基本元素,如果沒有這個,勞動者就沒有了根。而創造偉大是一個反映時代特徵的新理念,賦予了勞動新的含義。

  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他還指出,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甘當人民群眾小學生,把蘊藏于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中的無窮創造活力煥發出來,把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各項事業上來。

  對此,中國勞動關係學院集體談判制度研究所所長、副教授聞效儀認為,中國經濟正處于爬坡越坎、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實現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産業轉型升級至關重要,這需要勞動形態發生升級轉變,在“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基礎上,突出“創造性勞動”,推動建設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鞍鋼礦業集團總經理邵安林認為,勞模作為勞動者中的優秀代表,在當前形勢下用創新、創造、改革去推動社會發展,顯得尤為重要。當前中國經濟遭遇巨大壓力,很多企業面臨巨大困難,要把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這樣才能讓技術創新的活力和經濟的活力得以釋放。

  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的高級技師秦世俊説,每一個人的力量和智慧都是有限的,但要是把千千萬萬個人的力量集中起來,就能成為推動歷史發展的巨大力量。只有大家齊心協力勞動,就能不斷創造新的價值。

  百度語音首席架構師賈磊説,時代變化,勞動的內涵也在變化。勞模的價值取向反映時代的改變,現在勞動內涵中,技術型、知識型、創新型的勞動價值取向越來越凸顯。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需要依靠科技的不斷進步,我們這麼大的國家不能完全依賴引進人才,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依靠群體智慧。

  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習近平指出,我們一定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別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普通勞動者根本利益。

  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説,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反映了勞動從以數量為主向數量與品質並重,從物質獎勵為主向物質與精神獎勵並重的趨勢。比如,過去更多注重勞動崗位的增加和勞動報酬的提高,現在更多地強調提高就業品質,構建和發展和諧的勞動關係。

  “這既是適應勞動者需求的變化,又是順應社會進步的變化,體現了對勞動群眾根本利益的維護。”鄭東亮表示,“比如對農民工等困難群體,不僅要解決他們的就業和報酬問題,還要關注農民工群體的社保、子女教育和家庭、在城市的發展等問題。”

  習近平指出,黨和國家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品質,不斷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完善制度,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聞效儀認為,實現體面勞動是實現創造性勞動的制度性基礎,一方面要不斷提高勞動者工資水準,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另一方面要摒棄輕視勞動者的不良觀念,樹立全社會尊重勞動、尊重勞動者、尊重勞動創造價值的良好風尚。

  培養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始終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培養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提高包括廣大勞動者在內的全民族文明素質,是民族發展的長遠大計。

  孟慶偉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關報告提到,當今窮國和富國之間的根本差距,不是人口、土地、資源方面的差距,而是思維方式、創新創造能力的差距。勞動模范作為勞動者群體的領跑者,必須要具備創新思維。

  “現在的勞動不能是過去的苦幹、傻幹,而應是‘巧幹’、‘會幹’,這樣才‘能幹’。”他説,未來沒有創造性的勞動會貶值,也就沒有了放大性和導向性。

  在這次接受表彰的2968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中,1484人擁有專業技術職稱,1024人具有高級職稱,技師、高級技師等高等級技術工人445人。全總經濟部有關負責人對此表示,源自生産一線的創新潛能是巨大的,因為任何一個創新的理念,任何一個好的設計,最終都必須依靠工人的勞動特別是技術工人的雙手來實現。

  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人才大軍?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要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賈磊對此表示,知識型人才的培養,不能靠引進人才,要提高整個勞動者的精神面貌,培養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者隊伍,要重視教育,加強教育的實踐,不能把知識束之高閣,不能寄托于引進人才。

  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不容動搖、不容忽視

  習近平指出,我國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在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

  聞效儀表示,中國工人階級群體是黨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執政基礎,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地位。在目前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的背景下,工人的地位也在不斷提高,應當更加重視工人階級的作用。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指出,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成長進步的觀點,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觀點,那種以為科技進步條件下工人階級越來越無足輕重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有害的。

  鄭東亮認為,這種錯誤觀點的出現與我國進入後工業化社會有關,有人認為工業自動化會弱化人在生産中的作用,但實際上人是一切發展的基礎,科技進步需要人來發揮主觀能動性去創新和推動。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看,工人階級都是推動技術創新和社會進步的主力軍。只有充分認識工人階級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抓準改革開放的目標和動力,找到創新發展的核心力量。

  聞效儀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講話精神批評了過去只唯資本的傾向性思維,尤其批評了科技進步下的唯投資論,指出以先進制造業為基礎的實體經濟以及與之相匹配的高技能職工隊伍,才是中國經濟繼續穩定增長的保障。(記者董峻、何雨欣、于佳欣、王炳坤)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12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