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2015年04月28日 23:05: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8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社會反響。廣大幹部群眾表示,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肯定了各行各業勞動者的勞動和創造,是對廣大勞動者的莫大鼓舞和鞭策。我們要用勞動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要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國勞動模范、陜西省寶雞石油機械公司鋼結構廠結一工區鉚工二班班長馬新平表示:“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弘揚勞模精神,弘揚勞動精神,弘揚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驕傲。”

  “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全國勞動模范、江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技能帶頭人楊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將進一步激勵我們以國家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賦予勞動極大的神聖與崇高。

  全國勞動模范、中航工業西飛國航廠裝配工薛瑩説,總書記的講話對廣大勞模是巨大的激勵。每個時代都造就了自己的先鋒模范,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任何時候都離不開勞動者,“勞模”這一稱謂任何時候都應該令人尊敬與自豪。

  浙江省嵊泗縣初級中學高級教師范群數十年堅守海島教書育人,獲得2015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她説,26年的“海島教書匠”生涯中,每一個學生的成長進步,對自己來説都是莫大的安慰和幸福,“其實,勞動在為社會創造財富、作出貢獻的同時,也在給自己創造幸福美麗的生活。”

  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士長杜麗群是廣西首枚“白求恩獎章”獲得者,這次作為全國勞動模范出席了表彰大會。她表示,一定要發揚勞動者無私奉獻的精神和情操,愛崗敬業,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講到創新,講到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講到個人夢與中國夢的結合,讓我深受鼓舞。”沈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姜妍,是我國首臺乙烯壓縮機的主導設計者,她深有感觸地説,總書記的講話充分彰顯了黨和國家對勞模品格、創造業績的高度尊重和認可,更加堅定了“將創新進行到底”的決心。

  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全國勞動模范楊建華有著同樣感受:“樂于奉獻、勇于創新始終是勞模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更需要勞模們影響和帶動群眾共同創業、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讓專家學者進一步思考勞模精神的時代意義。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劉剛説,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強調勞動對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時刻,勞動者作為社會發展主體力量的價值和意義,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于勞動和勞動者的尊重。

  北京建築大學文法學院教授秦紅嶺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勞模精神一直是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在平凡崗位上把自己工作做到極致的人,就是體現了人生的價值。國家正是通過每個勞動者的辛勤勞動而變得更加美好。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勞動最光榮’的精神在新時代得以發揚光大,讓人堅信勞動可以連接個人價值與國家價值,可以通過勞動鑄就偉大的中國夢。”她説。(參與採寫記者陳夢陽、張漫子、林苗苗、盧羨婷、毛海峰、俞菀、李丹)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12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