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2968名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將受表彰 一線職工和農民比重進一步提高

2015年04月26日 15:00: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記者董峻)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將于4月底在北京隆重召開,擬表彰2968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26日,大會籌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介紹了此次評選表彰工作的相關情況。

  2968人將受表彰 半數為企業職工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黨中央、國務院專門成立了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籌備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負責推薦、審核、表彰等各項具體工作。

  3月2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做好2015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評選表彰工作的通知》,對評選表彰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經過初審和復審,4月17日至21日,對擬表彰人選在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等中央媒體進行了公示。

  此次大會擬表彰2968名人選,其中全國勞動模范2064名,佔總數的69.5%;全國先進工作者904名,佔總數的30.5%。有企業職工1471名,佔總數的49.5%;農民593名,佔總數的20.0%。

  擬表彰人選都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扎實的群眾基礎、突出的工作業績和廣泛的社會影響。其中11名人選曾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或先進工作者稱號;絕大多數人選曾獲得過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

  表彰人選代表性強 一線職工和農民比重進一步提高

  這位負責人表示,此次表彰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工作一線,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條戰線,面向社會各個階層,特別要保證工人、農民在推薦人選中有較大比重;明確東部農民工較多的省市,應有一定數量的跨省市工作的農民工;提出婦女和少數民族人員應佔一定比例。

  從評選出的勞模和先進工作者構成看,企業一線職工佔企業人選的67.5%,比規定比例高10.5個百分點,比上屆提高5.1個百分點;企業負責人佔企業人選的16.9%,比規定比例低了3.1個百分點,比上屆降低4.3個百分點;農民工佔農民的30.4%,比規定比例高了5.4個百分點,比上屆提高17.7個百分點。

  這位負責人説,擬表彰人選分布廣泛、類別齊全、代表性強。從政治面貌看,中共黨員2485名,佔83.8%,民主黨派66名,無黨派人士43名,共青團員16名。從民族結構看,少數民族共294人,佔9.9%。從性別結構看,女性658名,佔22.2%,比上屆提高2.4個百分點。

  此外,從年齡結構看,40歲以下的574人,41歲至60歲的2315人,61歲以上的79人。年齡最大的79歲,年齡最小的23歲。從文化程度和專業技術結構看,專科及以上人選2259人;有專業技術職稱的1484人,其中兩院院士16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190人、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6人,具有高級職稱的1024人;技師、高級技師等高等級技術工人445名,比上屆增加121名。

  推薦審核嚴把“三關” 力求經得起歷史檢驗

  這位負責人説,推薦審核工作是籌備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評選程式上,嚴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級推薦、差額評選、層層審核的方式。特別是堅持群眾路線,充分發揚民主,推薦人選都經過所在單位、省級和全國三級公示,接受社會監督,實現評選過程讓群眾參與、評選結果讓群眾認可。

  其間,還對群眾舉報進行認真核查,確保人選品質。同時,明確嚴肅評選紀律,嚴禁徇私舞弊、杜絕暗箱操作,認真處理群眾舉報,力求確保擬表彰人選能夠立得住、站得穩,經受住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

  籌委會嚴把初審關,審核各項比例是否符合要求,特別是縣處級領導幹部比例、企業負責人的比例和農民工的比例;嚴把復審關,審簡歷、審事跡、審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推薦意見、審各相關部門的審核意見;嚴把公示關,看推薦人選是否經過了“三級公示”,特別是在省級公示和全國公示中有群眾舉報的,嚴格按照程式處理。

  在推薦評審工作中,籌委會利用互聯網技術、各有關部門的經營異常名錄和黑名單等,對擬表彰人選進行了認真核查:一是實行網絡核查,使用工商登記係統企業名錄、稅務資訊係統黑名單、社會信用黑名單等核查。二是實行部門核查,按照從嚴控制企業負責人比例要求,對推薦的企業負責人(含鄉鎮企業負責人),統一徵求環境保護、稅務、工商、安全監管等部門意見;對在機關事業單位擔任領導職務的,統一徵求了紀檢、監察和幹部管理部門意見;對地方推薦的中央垂直管理單位(含中央企業)人選分別徵求有關部門意見。(完)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9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