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瞭望:“三嚴三實”是黨員領導幹部永遠的必修課

2015年04月25日 09:08:03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4月27日出版的第17期《瞭望》新聞周刊將發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三嚴三實”是黨員領導幹部永遠的必修課》。全文如下:

  “三嚴三實”是黨員領導幹部永遠的必修課

  文/慎海雄

  中辦近日印發《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明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作為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要融入領導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不是一次活動。

  “實實在在做人做事,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習總書記的這一諄諄教誨,是每名共産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準則,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檢驗標準,也是各級領導幹部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共産黨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特就特在修身為政成事要恪守“三嚴三實”。全面從嚴治黨,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根本保證。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對于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推進“四個全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治黨的關鍵,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抓住了這個“關鍵少數”,確保其率先垂范,就抓住了從嚴治黨的“牛鼻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已經無可辯駁地表明,領導幹部在踐行“三嚴三實”上帶了頭、發揮了示范作用,廣大黨員就學有標桿、行有指引,就能夠起到團結鼓勁的正向激勵作用。反之,領導幹部如果“不嚴不實”、軟弱渙散,一個地方和單位的政治生態必然“塌方”,嚴重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留下慘痛教訓。

  “提出正確的問題,往往等于解決了問題的大半。”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必須強化問題導向,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尺規,有的放矢、對症下藥,著力解決幹部隊伍中“不嚴不實”的問題。要通過專題教育,進一步增強領導幹部恪守“三嚴三實”的自覺性,聚焦對黨忠誠、個人幹凈、敢于擔當,努力做到三個“見實效”:即在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上見實效,在守紀律講規矩、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見實效,在真抓實幹、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上見實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雷厲風行,以雷霆萬鈞之勢狠抓黨風建設。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扎實推進,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深入人心,反腐倡廉工作抓鐵有痕,黨員幹部面貌煥然一新,作風建設成效持續顯現。但是,這僅僅是開了一個好頭,是“萬里長徵”邁出的第一步。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各級幹部在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等方面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更嚴更實更全面的要求,迫切需要對照“三嚴三實”查擺問題,聚焦忠誠幹凈擔當,實現強身健體。毋庸諱言,一些領導幹部為官用權、做人做事不嚴不實的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渾渾噩噩者有之,嘩眾取寵者有之,表裏不一者有之,行無底線者有之,明知故犯者有之。《方案》列舉的要著力解決的幾個問題,鞭辟入裏、一針見血,值得黨員幹部認真對照檢查。如著力解決理想信念動搖、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識淡薄、忽視群眾利益、漠視群眾疾苦,黨性修養缺失、不講黨的原則等問題;著力解決濫用權力、設租尋租,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不直面問題、不負責任、不敢擔當,頂風違紀還在搞“四風”、不收斂不收手等問題;著力解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陽奉陰違、自行其是,心中無黨紀、眼裏無國法等問題。這些問題,其實是給那些“不嚴不實”幹部畫了一幅“標準像”。

  “三嚴三實”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修身律己用權要“嚴”,做人謀事創業要“實”。領導幹部唯有做到“三嚴”,才能結出“三實”之果;同樣,“三實”落到實處,“三嚴”才能內化于心。從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些腐敗大案窩案看,那些身陷泥潭的領導幹部往往首先在嚴以修身上出了問題,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失了靈。“白袍點墨,終不可湔”,底線失守猶如“點墨”,權力就會脫韁染黑整件白袍,一發而不可收拾。

  從一些黨員幹部心無敬畏、如入無人之境的言行看,嚴以律己顯然在這些人身上失效,“不嚴不實”的問題隨之而膨脹。一些黨員幹部尤其是某些地方和部門的“一霸手”,老子天下第一,視黨紀國法為無物。這些人“任性”而為的結果,就是自我毀滅。“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全面依法治國首先必須依規治黨,黨性強,“任性”就沒有空間。守紀律講規矩的核心就是對黨的絕對忠誠,而絕非三心二意、心猿意馬、見風使舵、口是心非,更不是妄自尊大、無法無天。

  從一些黨員幹部不作為或者亂作為的問題看,嚴以用權必須體現在謀事創業做人上真抓實幹、為民用權上,而非大權獨攬、以權謀私,或者得過且過、混日子。當前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黨員幹部面對經濟新常態下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是積極作為、主動作為,而是敷衍了事、應付了之,工作了無生機。“為官不為”的實質就是不擔當。鄧小平同志曾批評一些幹部“把文件傳過來傳過去,盡畫圈”“有的事畫圈畫了半年還解決不了,究竟是讚成還是反對,也不知道”,像這樣不幹事的“太平官”,只能貽誤改革發展大業。“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習近平總書記的提醒,應當成為每一個黨員幹部的座右銘。

  黨員領導幹部要不折不扣地執行中央的大政方針,在原則問題和重大決策上決不容許亂拍板、搞“變通”。而大政方針與地方和部門的具體實踐如何相結合,同樣是一篇大文章,特別需要發揮各地各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如果一切工作都是生搬硬套,像算盤珠一樣撥一撥才動一動,滿足于當“泥塑菩薩”、做“傳聲筒”,又怎能迎難而上,化挑戰為機遇,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呢?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三嚴三實”是黨員領導幹部永遠的必修課。檢驗“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成效,開了多少會不是評價標準,幹了多少實事才是評價標準;表了多少態不是評價標準,是否風清氣正、奮發有為才是評價標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尤其要做到“嚴”與“實”,正如像越王勾踐那樣日夜臥薪嘗膽,才換來“三千越甲可吞吳”,對“三嚴三實”這面鏡子和尺規,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經常照、天天量,捫心自問修身、用權、律己嚴不嚴,謀事、創業、做人實不實。如此,才能從我做起,惟志、惟德、惟實,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守為政之本,成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馬前卒、先鋒隊。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8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