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全總制定五年規劃培育高素質勞動者

2015年04月21日 09:27:18 來源: 工人日報

  未來五年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有了新任務。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5-2019年)》已于日前下發,明確到2019年,建立起資源整合、形式多樣、貼近職工、務實有效的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模式,培育形成一批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品牌項目,建設起覆蓋全體職工的內容豐富、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職工學習培訓服務平臺。

  “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培養職工職業精神和提高職工技術技能素質為重點,加快培養高素質勞動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為深入實施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規劃》提出五方面具體任務。

  —加強職工隊伍思想道德素質建設,深入推進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國夢·勞動美”教育實踐活動覆蓋全體職工。

  —加強科學文化素質建設,加快職工隊伍知識化進程。各級工會每年幫助50萬名職工提升學歷水準;全總每年命名200個全國職工教育培訓優秀示范點,並每年在各地建1000個職工書屋示范點,帶動各地工會每年新建10000個職工書屋。

  —加強職工隊伍技術技能素質建設,培養技能型創新型人才。通過各類技術技能競賽、崗位練兵、技能培訓,每年幫助100萬職工提升技術等級;設立職工創新專項資金,用于支援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技術創新攻關和職工技能素質提升。

  —加強職工隊伍民主法治素質建設,推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和法治宣傳教育走訪基層、進企業、入班組,實現普法宣傳教育全覆蓋。

  —加強職工隊伍健康安全衛生素質建設,推動職業教育院校和各類職業培訓機構把安全生産納入教育培訓內容,並實現各類群眾性職業安全衛生教育和“安康杯”競賽活動覆蓋率達到85%以上,促進實現職工安全生産和體面勞動。

  與此同時,《規劃》明確了打造職工素質建設工程的七大主要載體。包括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職工讀書學習活動,深入開展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活動,深入開展勞動競賽和技術技能培訓活動,深入開展民主法治宣傳教育活動,深入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産和職業病防治教育活動,深入開展職工文化體育活動等。

  值得關注的是,《規劃》還強調了在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中,要督促和監督企業落實工資總額的1.5%-2.5%用于職工教育培訓經費,並確保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總額的60%以上用于一線職工的教育培訓。此外,新建職工書屋向基礎設施較差的中西部地區、老少邊窮及少數民族地區、新型城鎮化進程中農民工集中流入的地區及行業傾斜,並著重發展線上教育,搭建智能化、移動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職工線上學習平臺,不斷加強職工教育培訓陣地建設。(記者鄭莉)

[責任編輯: 盧俊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7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