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國辦印發《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規劃綱要(2015-2020年)》

2015年03月30日 17:17: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0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規劃綱要(2015-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綱要》),部署促進我國醫療衛生資源進一步優化配置,提高服務可及性、能力和資源利用效率,指導各地科學、合理地制定實施區域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這是首次在國家層面制定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規劃,是推動深化醫改向縱深發展,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打造健康中國的一項重要舉措。

    《規劃綱要》的基本思路是在宏觀調控下,適度有序發展醫療衛生服務體係,重在調整結構、係統整合、促進均衡,著力解決“辦什麼、辦在哪、辦多少、辦多大”等重要問題,重點研究政府與市場、中央與地方以及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之間的關係。目標是構建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與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體係完整、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協作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為實現2020年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人民群眾健康水準持續提升奠定堅實的醫療衛生資源基礎。

    《規劃綱要》明確了5個方面的具體任務。一是合理確定全國2020年醫療衛生資源總量標準。綜合考慮人口總量、老齡化、城鎮化等因素,結合全國床位數的歷史變化趨勢,並借鑒經合組織(OECD)國家每人平均GDP與我國2020年水準相當時的千人口床位數,提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控制在6張。二是科學布局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明確了各級各類公立醫療機構的建設數量和規模,並明確了各級公立醫院適宜的單體規模,引導大型公立醫院合理把控規模,加強內涵建設。三是大力發展非公立醫療機構。從床位標準、設備購置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對社會辦醫給予支援,明確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張床位為社會辦醫院預留規劃空間,同步預留診療科目設置和大型醫用設備配置空間,同時,鼓勵公立醫院與社會力量以合資合作的方式共同舉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個體診所的設置不受規劃布局限制等。四是著力加強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明確了人才配備、培養和使用三個環節的要求,提出了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的人員配備標準,明確了人才培養培訓的目標和方向。五是強化上下聯動與分工協作。整合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服務功能,防治結合,建立分級診療模式,為群眾提供係統、連續、全方位的醫療衛生服務。

 

 

聚焦醫改:政府醫療投入一直增加 但沒有形成合力

“三醫聯動”助力我國醫改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1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