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京五棵松建巨型地下車庫 智能停車係統指引車輛

2012年11月19日 09:33:30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位于五棵松橋東北角的五棵松地下停車庫昨日開工建設,預計2014年十一前投入使用,建成後可提供3000個停車位,以緩解五棵松地區停車難問題。

  據北京市公聯公司介紹,五棵松地下停車庫位于五棵松橋東北角。

  地下一層為配套設施及下沉式景觀廣場,面積約5.9萬平方米,其中下沉式景觀廣場,面積約1.2萬平方米,由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承擔投資、建設、管理,不在本工程范圍內。

  地下二、三層為停車庫,總建築面積13.83萬平方米,其中車庫主體面積約11.85萬平方米,共設置3處汽車出入口,分別位于西側連接西四環輔路、南側連接復興門外大街輔路和北側連接體育文化中心路,均為雙車道,寬度7米。

  為方便患者到路南的解放軍總醫院就診,地下車庫設置3條過街連廊,下穿地鐵1號線連接醫院內部,其中1條人行通廊,2條車行通廊,長度均為150米。停車庫南側地下二層設置人行通廊;地下三層設車行通廊連接解放軍總醫院。

  為方便停車組織,地下停車庫每層周圍設置環路,內部設置3條主要通廊,將每層車庫內部劃分為6個區域,每個區域停車不超過250輛。周邊環形通廊寬度8米,停車區通廊寬度6米。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五棵松地下停車庫建成後將緩解五棵松地區停車難問題,同時為解放軍總醫院及周邊地區提供一個良好的停車區域。

  停車 智能停車指引車輛“落座”

  五棵松地下停車庫設有先進的區域誘導係統和智能停車管理係統,在各出入口設道閘。各出入口為相對獨立的子係統,可脫網獨立運作,各處設備構成統一協調的出入口監控係統;係統主機具有斷電保護功能,即使發生斷電事件,係統仍可持續工作1小時以上。

  各車位設紅外車位探測器和紅綠車位信號燈,出入口和車道設引導指示屏,車輛入庫後,車位引導係統自動檢測車位佔用或空閒的狀態,並將檢測到的車位狀況變化由車位引導控制係統實時送至車位引導顯示屏顯示,車位引導顯示屏指引車輛到最佳停車位置,引導車主快速找到空車位,並自動計算進入與駛出停車庫的車輛數目,直觀進行滿位顯示、剩余車位顯示。

  節能 LED智能燈“按需照明”

  停車庫建設還融入了節能降耗理念。地下停車庫設置正常照明、應急照明、值班照明及過渡照明。停車庫內正常照明採用LED智能照明裝置,能探測人車的運動,控制燈具開啟時間,可實現“人來燈亮,人去轉暗,自動休眠,按需照明”。

  LED燈在無人無車時維持微亮監控照明狀態,維持安全和監控所需的最低亮度,當人或車靠近時,LED燈即滿負荷工作。燈具被觸發為全亮度後,在人車頻繁進出的情況,燈具表現為持續的全亮照明,避免了頻繁改變照度給人眼帶來的不適感。

  “按需照明”改變了地下車庫24小時全天候人工光源照明的“長明燈”狀況,同時還解決了地下停車庫照明耗電量大、維護費用高等問題。(記者湯旸)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