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黨的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産生紀實

2012年11月15日 20:10:1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堅強領導集體

——黨的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産生紀實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張宿堂、秦傑、霍小光、李亞傑)在一個政黨生生不息的發展道路上,總是由新老交替的一代代人來完成自己的崇高使命,凝聚起萬眾一心、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開創著這個政黨的璀璨未來。

    2012年11月1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産生了25人組成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選舉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準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産生的領導機構。11時53分,剛剛當選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熱烈的掌聲中,同中外記者親切見面。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時間在這一刻被賦予了新的歷史涵義。

    穿越近百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産黨,再次挺立于承載人民期望、擔當復興使命的新起點……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黨,偉大的黨才能擔當起偉大的使命。順利完成黨的中央領導機構新老交替和平穩過渡,是黨的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關鍵所在——承前啟後 創造偉業

    這是一個充滿生機、富有活力的時代,一個波瀾壯闊、氣吞山河的時代,一個開拓未來、創造歷史的時代——

    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躍升到第二位,社會生産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的“中國奇跡”;民主制度、民主形式、民主渠道不斷健全、豐富和拓寬,人民享有越來越廣泛的自由和權利的“中國活力”;文化改革發展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富有成效的“中國精神”;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每人平均GDP超過5000美元,跨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的“中國故事”;成功舉辦大事、要事,從容應對急事、難事,經受住一次又一次重大考驗的“中國力量”;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示出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中國答卷”……

    黨的十六大以來10年間,我們黨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我們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我們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復雜性世所罕見,我們所面對的困難和風險也世所罕見。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繫,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夠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夠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于共産黨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好的政治局常委會。只要這個環節不發生問題,中國就穩如泰山。”組成一個好的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對于在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的條件下維護和推進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胡錦濤同志指出,我們黨是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大黨,在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執政,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必須組成一個政治堅定、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奮發有為的中央領導集體。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不僅要能夠勝任領導黨的十八大以後黨和國家工作的需要,而且還要從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需要考慮,充實一些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優秀人才,讓他們在工作實踐中經受鍛煉、健康成長,以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

    能否人才輩出、繼往開來,是衡量一個政黨成熟與否的重要標誌。面對國際國內的新形勢、新任務和各種挑戰,加大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力度,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繼往開來,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黨中央作出一係列具體部署和積極穩妥的制度安排,使得一批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優秀中青年幹部脫穎而出,為黨的中央領導機構補充了新鮮血液。

    在醞釀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時,一批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同志,為了黨和人民事業的長遠發展,從中央領導崗位上退下來,體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表現出了共産黨人的寬闊胸懷和高風亮節。全黨同志對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歷史長河中,國家的勃興往往由特定的時間坐標顯示出非同一般的意義。

    重大時間節點、重大歷史事件,注定成為一個民族、一個政黨發展進程中的永恒記憶。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承載著億萬人民的期待、肩負著時代賦予的使命。大會批準了胡錦濤同志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批準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産生了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根據黨章有關規定,黨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順利完成黨的領導機構新老交替,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産黨的重任,是人民對中國共産黨的期待。

    東風何時至,已綠湖上山。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掀開新的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踏上新的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