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須隆:中國國際“塑造力”提高 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2017-10-23 09:10: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劉小軍 徐倩)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從中國外交的角度,為我們解讀報告。他認為,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的國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這個説法頗有新意,展現了大國應有的擔當。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了“塑造力”一詞,您對此怎麼看?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高度肯定了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成就。五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外交砥礪奮進,積極主動、有所作為,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在報告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包括中國主場舉辦的五場峰會,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發起創辦亞投行,設立絲路基金,在國際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變革。其中,有一個有新意的説法,即提出“塑造力”這個詞,指出中國的國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這個詞背後有很多的內涵。

  五年來,中國的國際議程設置權空前提高,國際規則制定權明顯擴大,國際事務話語權大幅提升。中國為國際社會作出了更大貢獻,中國外交更加積極主動,許多中國方案、中國理念都變成了國際共識、國際行動,展現了大國應有的擔當,展現了中國國際“塑造力”的提高。

相關閱讀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中國外交部分最大亮點是明確提出推動兩個“構建”

陳須隆:兩個“構建”相輔相成 指明中國外交方向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體現天下為公的胸懷 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陳須隆:打開國門搞建設 中國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陳須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