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陳須隆:兩個“構建”相輔相成 指明中國外交方向

2017-10-23 09:09: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劉小軍 徐倩 李夏)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從中國外交的角度,為我們解讀報告。

  他認為,十九大報告用兩個“構建”指明瞭中國外交的方向,明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兩個“構建”非常重要、相輔相成。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十九大報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兩者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中關于中國外交部分最大的亮點,就是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指明瞭中國大國外交應該幹什麼,明確了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兩個“構建”非常重要。

  這兩個“構建”,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之一提出來。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又作為十四個基本方略之一明確提出,一舉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納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理論體係之中,奠定了它的重要地位。

  這兩個“構建”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統一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係之中,也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國外交的偉大實踐中。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廣闊的道路,消除各種障礙,積累良好的條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指明前進的方向,提供強大的動力。

相關閱讀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中國外交部分最大亮點是明確提出推動兩個“構建”

陳須隆:中國國際“塑造力”提高 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體現天下為公的胸懷 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陳須隆:打開國門搞建設 中國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陳須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4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