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基層代表的分量

2017-10-23 19:09: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黃玥)10月18日,第二次當選黨代表的嚴克美,在人民大會堂萬人禮堂聆聽習近平同志作十九大報告。這一次,她眼睛濕潤了。

  “基層有廣闊的天空,年輕人在基層也可以大有作為。”習近平同志2010年對大學生村官説的這番,讓十九大代表、重慶巫山縣當陽鄉政府科員嚴克美念念不忘。

  因為這句話,她大學畢業後一頭扎進基層,一扎就是10年,無怨無悔。

  “報告裏字字句句提到對基層工作的要求、對基層幹部的關懷,讓我特別激動。”嚴克美説,這些接地氣、暖人心的話語,是她留在基層、回到農民中間繼續幹下去的動力。

  山西長治市壺關縣鵝屋鄉郵遞員趙月芳、安徽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駐村第一書記余靜、青海省黃南公路段麥秀工區工區長賀生蘭、中國航發貴州黎陽航空發動機有限公司裝配試車分廠封冷包裝班班長趙春玲……

  和嚴克美一樣來自科研、法醫、交警等行業參加十九大的基層代表共有771名,佔代表總數的33.7%,比十八大增加了70名,提高了3.2個百分點。

  中組部副部長齊玉在十九大新聞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提高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比例是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突出特點。

  工人黨員代表198名農民黨員代表86名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代表283名,佔12.4%。一組數字反映了黨中央重視和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決心。

  “基層代表比例增多表示黨中央希望聽到更廣泛的聲音,反映群眾更真實的意見建議,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十九大代表、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説。

  首次在黨代會期間開設“黨代表通道”,也讓更多從群眾中走來的基層代表,與媒體零距離,用鮮活的親身實踐回應關切。

  媒體記者發現,走進“黨代表通道”的代表雖然來自不同崗位,但回答記者提問時,“一線”成為他們口中的高頻詞。

  “我叫曹先建,是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身著軍裝走到話筒前的曹先建代表表示,能夠在一線承擔重任,感到十分光榮。

  “我們就是因為工作在一線,才成為黨代表走進人民大會堂,這是我們的榮耀。”黑龍江哈爾濱排水集團工人荀笑紅説話稍顯局促卻掩飾不住背後的自豪感。

  從“天”到“地”,基層代表奉獻在一線。

  常年在一線工作,也讓他們身上有股特別的“泥土清新味”。

  山西晉城高平市寺莊鎮伯方村農民畢臘英是第二次參加黨代會,面對莊嚴的會場,畢臘英還是有些緊張。

  “我渾身冒汗,心情激動啊。”十九大開幕,畢臘英坐在人民大會堂難掩興奮情緒。她説,報告裏提到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保障農民財産權益等都説到了她心坎裏。

  特別是聽到“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畢臘英一筆一劃地記錄下來,心裏默默念叨“有地了,可以安心做農活了。”

  “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幹部……各級黨組織要關心愛護基層幹部,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嚴克美説,總書記這段話特別打動我。

  生于重慶巫山縣當陽鄉紅槽村的嚴克美,是巫山縣第一個返鄉“村官”。

  紅槽村海拔1000多米,到縣城要輾轉近3小時,離重慶主城有5小時車程。由于地處大山深處,“吃水難”“行路難”“創收難”等難題困擾鄉村發展。

  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紅槽村的脫貧任務仍然很重。“總書記為基層幹部撐腰鼓勁,不是停留在口號上,而會落實在每件事情上,這讓我覺得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堅持下去。”嚴克美説。

  她還有兩個樸素心願,一是提高基層幹部的待遇,二是第一時間把總書記回答群眾關心的問題,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講給他們聽。

  這些來自基層、熱愛基層的代表,帶著分外的企盼走入會場,帶著炙熱的幹勁邁出會場。他們再次感受到黨中央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深沉的愛。

  “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基層工作很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走遍基層才能心裏有數,才能心有靈犀一點通”……

  在習近平同志心中,基層分量很重,基層代表分量很重,因為他們一頭連著黨中央的決策,一頭連著老百姓的心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22112184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