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壓倒性態勢 奪取壓倒性勝利——十九大代表談反腐敗鬥爭

2017-10-23 17:40: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鞏固壓倒性態勢 奪取壓倒性勝利——十九大代表談反腐敗鬥爭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林暉

  十九大代表在審議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成績大快人心,今後的反腐目標堅定有力,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立場。這讓全黨同志對打贏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充滿信心,讓全國人民對我們黨能夠管好黨、治好黨充滿信心。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形成並鞏固發展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

  十九大代表、作家淩解放説,中央紀委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這五年反腐敗鬥爭的深度、廣度和力度,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政黨史上也十分罕見。“兌現‘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莊嚴承諾,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從查處高級幹部打“老虎”,到懲治基層幹部拍“蒼蠅”,從“天網”“獵狐”推進反腐國際追逃,到加強巡視、審計利劍高懸,五年來反腐實招硬招頻出。

  五年來,黨中央加快推進制度創新,共修訂頒布90余部黨內法規;加大派駐力度、巡視強度,中央巡視組開展12輪巡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三個省市先行試點,體現了黨中央反腐敗的堅定決心。

  “從強力治標到標本兼治、從外在約束到內在自覺,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十九大代表、青海省紀委書記滕佳材説。

  黨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回想起習近平同志的話,十九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感受深刻:“這筆‘政治賬’‘人心賬’之所以能倉豐廩實,其原因在于得民心、順民意。”

  人心決定成敗。代表們表示,正是由于我們黨勇于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才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使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懲治腐敗的力度越大,風氣就越正,不想腐的氛圍就越濃。”十九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韓佳彤説,黨風政風進入良性迴圈,全社會激發出正向“人心效應”。

  “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感慨地説,反腐帶來的黨風變化,在基層感受最為真切。如今的好生態是黨中央一錘接著一錘敲出來的。“我為反腐敗點讚!”

  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代表們表示,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既要有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更要推進反腐敗制度化、法治化,深化標本兼治,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人民法院開封人民法庭庭長郭興利説,腐敗案件中領導幹部守不住底線是主要原因,行賄者花樣翻新腐蝕拉攏也是重要誘因,“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這有利于雙向遏制腐敗行為,發揮標本兼治的長效作用。”

  “制度具有根本性。就像醫生看病,治好一個人的病是成績,能夠找到病毒傳播的路徑,找到有免疫力的疫苗,貢獻則更大。制度就像這個疫苗。”十九大代表、江蘇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兼預防腐敗局局長王立平説。

  法立于上,則俗成于下。代表們認為,從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到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從以留置代替“兩規”,到建立市縣黨委巡察制度,反腐敗鬥爭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軌道上不斷推進,國家法律與黨內法規共同織牢制度的“籠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4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