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描繪的新時代圖景,如何落地開花?

2017-10-20 18:03: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于子茹)十九大報告為中國未來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如何讓這些新時代圖景從“紙面”走向“現實”,相關部門、領域的落實尤為關鍵。

  發展素質教育 推進教育公平

  ——到2020年全面建立新的高考改革制度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討論時説,過去的5年是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的5年。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面,上海和浙江試點已經落地,今年還有4個省要開始試點,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全面建立起來。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綜合運用多手段推進房地産市場建設

  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在代表團開放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等手段推進房地産市場建設。

  他介紹,為了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已在12個人口凈流入大中城市開展住房租賃的試點工作;為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係建設,已支援北京和上海開展共有産權住房試驗等。此外,還大力整頓和規范房地産市場秩序,始終保持高壓嚴查的態勢,加大對違法違規企業的查處曝光力度,進一步凈化市場環境。

  他還表示,另一項措施是研究建立房地産的統計和市場監測預警指標體係,加快建立市場預警機制,加強監測和分析,以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不斷提高“四個服務”水準 發揮好“一核”作用

  十九大報告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北京團討論時説,推進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這是重大國家戰略。我們要堅持不懈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目的是優化提升首都功能。要牢固確立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把“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緊緊抓在手上,不斷提高“四個服務”水準,這是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同時,發揮好“一核”作用,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高水準建設城市副中心,更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自貿區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

  十九大報告指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在上海代表團開放日,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示,自貿區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經過這幾年改革,已有100多項創新制度在全國推廣。關于自由貿易港,上海正按照中央部署做方案的籌劃,最終方案須經過中央批準後實施。

  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三類腐敗官吏仍是打擊重點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

  在十九大首場記者招待會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表示,十九大以後,中央紀委打擊腐敗高官的重點仍然是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而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三種情況同時具備並且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交織的,是重中之重。

  楊曉渡説,中國共産黨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宗旨的黨,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黨的使命和責任。腐敗官吏損害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與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水火不相容的,勢不兩立。他們嚴重威脅黨的執政基礎,必須清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29723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