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評論 | 為邁進新時代注入“極不平凡”價值底色

2017-10-18 15:45:03 來源: 瞭望

  ◆ 砥礪五年“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內外發展大勢、擎旗定向的戰略自信

  ◆ 砥礪五年“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拒絕封閉僵化和改旗易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制度優勢

  ◆ 砥礪奮進“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解難題辦大事的執政情懷與國家力量

  ◆ 砥礪奮進“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察民意惠民生的為民宗旨

  為邁進新時代注入“極不平凡”價值底色

  文/《瞭望》編輯部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拉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的大幕。在中國發展有了新的歷史方位之際,再回首,更加覺得以“極不平凡”四個字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五年極為準確。“極不平凡”展示的是治國理政之戰略魅力,彰顯的是復興築夢之發展自信。

  砥礪奮進的五年裏,“極不平凡”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著中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極不平凡”的成就更讓人們看到,于西方面臨多重困頓之時,中國憑獨一無二的治國密碼實現穩中求進,順勢而為創造出“中國之治”新局,為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注入了“極不平凡”的價值新底色。

  砥礪五年“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內外發展大勢、擎旗定向的戰略自信。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放眼外望,國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關係復雜多變,不少西方國家經濟依然復蘇乏力、政壇惡鬥加劇、社會分裂變深、治安狀況堪憂,“西方模式”的維係前所未有地嚴峻;向內細觀,發展起來後的中國,“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經濟結構欠合理,“三期疊加”帶來新矛盾,“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過去想辦成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堆積“病灶”多,區域發展有鴻溝,資源環境承重壓,人口老齡化在加速等等,中國面臨“時代之問”。

  治國興邦必須認清形勢、把握規律、順勢而為。正是在科學把握當今世界與當代中國兩個發展大勢,深刻認識共産黨執政、社會主義建設和人類發展三大規律的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敏銳地發現和捕捉重大戰略機遇期更加豐富的內涵、更為復雜的因素,以“天塌不下來”的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定盤穩心,以“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的戰略態度破題求進,以“五位一體”“四個全面”謀篇圖變,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一舉收獲了“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的成果。

  早已實現用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超過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以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頭”,以全面從嚴治黨“刮骨療毒”、割除黨和社會肌體“毒瘤”,以重大新發展理念“固本祛邪”、醫治阻滯發展的疑難雜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凝神聚力”,培育文化自信構築中國精神。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以自己的創新,創造出一個接一個“極不平凡”的歷史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國人民的心裏扎根。

  彈指一揮間。正是在這短短五年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八項規定”“打虎拍蠅獵狐”切入,營造清風正氣;以從嚴從實持續貼近民心;以精準脫貧攻堅紓解民生最困;以“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激活創新創造能力……“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的一組數據令人振奮:中國人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滿意度由2012年的75%上升到2017年的93.9%。而英國《經濟學人》報道發人深省:一項針對25個國家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與英法美三國分別有60%、63%甚至89%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國家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人對國家道路最有信心。

  對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理論、中國文化的自信,正在中國社會層層傳導,內化成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人的內心氣質,外顯為“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的中國力量,更有“中國護照也許不能帶你去任何地方,但它能在任何地方帶你回家”的中國國家氣魄。這正是中國取得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實現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的一大標誌。

  砥礪五年“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拒絕封閉僵化和改旗易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制度優勢。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這是記者在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做出全面部署,提出的60條、336項改革措施之全面,引發國際媒體驚嘆:這份藍圖是中國執政黨近年來最具雄心的改革計劃。隨後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又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做出全面部署。

  極不平凡的全方位、開創性的布局,集合在2016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血濃于水,執政黨的意志與人民的意志血脈交融,注定帶來創造“極不平凡”新願景的非凡行動。

  這是自1955年以來,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的第13張這樣的發展藍圖。集中力量辦大事,一張藍圖幹到底,這就是中國制度品質和中國制度效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習近平總書記一語中的。5年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協調推進,國防、科技、內政、外交等各個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步步深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進一步夯實了基石,進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提供了強大動力。有外媒發出驚嘆,環顧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説到做到、只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與發展進程。

  審視今日之中國共産黨,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放眼當今之中國,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的獲得感顯著提升。十八大以來五年的成就建築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之上,建築在十八大以來一係列“極不平凡”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施之上,換來的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進新時代、中國發展有了新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砥礪奮進“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解難題辦大事的執政情懷與國家力量。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這是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從體制機制層面入手,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著力增強改革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5年間,1500多項改革舉措有序推出,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節奏推進之快、落實見效之實前所未有。

  僅此一點,就再一次顯示出黨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領導力、號召力。全面深化改革幾乎沒有一項有現成方案、成熟經驗,都需要結合中國實際加以創造。習近平總書記以高度擔當精神,親自“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各領域改革發展始終在堅持黨的領導下破難前行、扎實推進。

  這同樣體現在新理念持續引領中國新發展之上。一個“新常態”的創造性精準判斷、一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創造性方針,讓中國經濟平穩地行進在可持續中高速增長的軌道上。中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端正發展觀念,以創新發展解決發展動力問題,以協調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以綠色發展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問題,以開放發展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以共用發展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中國經濟社會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全面整體係統發展勢頭更加強勁、更有效率、更有品質、更加公平、更可持續,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這構成了中國發展全方位、根本性的變革。

  5年間,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壘臺、積厚成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經濟脫胎換骨,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多點突破,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保障,諸多的發展短板、民生短板正在填平補齊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5年間,民主法治建設邁出新步伐。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民主不斷發展,黨內民主更加廣泛,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全面展開,愛國統一戰線鞏固發展,民族宗教工作創新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守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相互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日益完善;

  5年間,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發展為了什麼”的問題,今天更加明確清晰;

  5年間,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著眼于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定步伐,給實現“中國夢”以強大保障;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這是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5年間,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

  5年間,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風政風煥然一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5年間,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團結向上的人心力量進一步凝聚,“兩學一做”補鈣壯骨,“四個自信”立根鑄魂,“四個意識”凝心聚力,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投身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

  五年砥礪奮進,五年極不平凡。全方位、開放性、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成就,把中國托舉到發展的歷史新起點之上。

  砥礪奮進“極不平凡”,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察民意惠民生的為民宗旨。

  ▲ 2013年11月3日下午,習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與村幹部、村民座談時親切地給小朋友遞花生。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那天,習近平總書記與中外記者見面時一番飽含深情的話語,始終讓人記憶猶新:“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他對全黨提出要求、向人民發出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此後的5年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地踐行著這一莊嚴承諾。從推動脫貧攻堅到降低創業門檻,從推進教育均衡發展到深化醫改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無不説明全面深化改革有力度、國家全方位治理有溫度,飽含的是“以百姓之心為心”“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惠民生。百姓的小事就是國家的大事,人民的期盼就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南針”。就在去年年底一次中央高層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説,冬季清潔取暖、垃圾分類、農村禽畜養殖廢棄物資源化處理、提高養老院的服務品質、規范發展住房租賃和房地産市場、監管食品安全等6個問題,“都是大事,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重公平。民生事業要在尋求“最大公約數”的前提下“切好每一塊蛋糕”。2016年,“有恒産者有恒心”這句流傳千年的話被寫入中央文件,從頂層設計上強化了産權保護的法治路徑,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創業吃了“定心丸”。黨的十八大以來,戶籍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環保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環環相扣,為民謀利、與民便利,改革紅利不斷轉化為民生利好。

  共富裕。“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貧行動,更是將中國共産黨“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堅持共用發展”的為民宗旨與人本情懷之溫度擢升到新高度。

  “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人們在回望砥礪奮進這五年時,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因何“風正一帆懸”的答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這正是中國共産黨無窮無盡的力量源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