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肝癌體外診斷檢測領域又添犀利武器

2017年12月16日 10:12:5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戴欣)國內首個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異常凝血酶原(DCP,PIVKA-II)測定試劑和甲胎蛋白異質體(AFP-L3)比率全自動化學發光檢測試劑,日前​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準。這意味著,中國作為肝癌大國,首次擁有達到國際水準的肝癌診斷血清標誌物,填補了國內空白。

    據了解,原發性肝癌是目前我國第四位的常見惡性腫瘤及第三位的腫瘤致死病因。如何早期發現肝癌一直是醫學界所面臨的重要挑戰。目前,業界已把DCP(PIVKA-II)和AFP-L3檢測列為肝癌檢測極其重要的指標,推薦用于高危人群的篩查、肝癌的輔助診斷、監測治療效果並作為預後和復發的預測工具。但長期以來,該檢測技術被國外少數幾個公司所壟斷。為此,解放軍第302醫院等單位歷時多年,不僅成功的研發了特異針對異常凝血酶原的單克隆抗體,並且研制了國內首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異常凝血酶原全自動化學發光檢測試劑,AFP-L3也成功實現了全自動檢測。

    據知,異常凝血酶原試劑的成功研發將徹底改變目前這種進口産品壟斷現狀,讓我國擁有了自産、成本更低的肝癌早診檢測係列工具,改善了肝癌的早期診斷率,為肝病患者疾病的診療和健康管理提供犀利的武器。其臨床應用將顯著提高我國肝癌早期診斷率,降低醫療費用,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6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