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駐港部隊出動海空編隊參加香港海上空難搜救演練

2017年12月14日 07:58: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12月13日電(原俊敏 丁梓懿)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12日出動一艘護衛艦、一架直升機參加香港特區政府組織的代號為“sarex2017”的海上空難搜救演練。這是駐港部隊第十三次應邀參加香港特區政府組織的海空難搜救演練。

    此次演練,模擬一架由香港起飛的龐巴迪CS300飛機,在到達香港國際機場以東約50海裏時,機長通知空管中心兩臺引擎出現故障,不久飛機于雷達螢幕上消失。

    上午9時19分,演練正式開始。接到協助搜救請求的駐港部隊立即派出艦艇、直升機奔赴目標海域執行搜救任務。

    建立通聯、劃分區域、標定路線……11時15分,到達目標海域的駐港部隊救援編隊迅速展開海空協同救援。搜救過程中,海空編隊官兵使用導航雷達、遠視距觀測器材等裝備展開搜索,加強對海觀察瞭望。與此同時,來自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和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救援力量也在各自任務區域展開搜索。

    在參演各方的密切協同下,僅僅半個多小時,模擬飛機殘骸模型便被發現並成功打撈。至此,整個海上空難搜救演練取得圓滿成功。

    演練結束後,駐港部隊現場指揮員告訴記者,此次演練不僅讓部隊檢驗了搜救能力、積累了搜救經驗,而且參與搜救各方也加強了合作與技術交流,為下一步應對突發災害打下了堅實基礎。

    組織海上空難搜救演練是提升航空活動安全的一項重要內容。香港國際機場是國際主要航空物流中心,每年旅客、貨物吞吐量都穩居世界前列。扎實做好災害預防救治工作,有助于進一步穩固香港航運樞紐地位,進一步促進國際間人員貨物融通。

    據悉,參加此次演練的還有香港特區政府天文臺、海事處及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5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