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侵華戰爭歷史學者森正孝:一定揭露南京大屠殺真相

2017年12月13日 17:41: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專訪:一定要揭露南京大屠殺的真相——訪日本侵華戰爭歷史學者森正孝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鄧敏

    “現在我們打開日本的網站搜索‘南京大屠殺’時,就會搜出不少類似‘這是中國人捏造的流言’‘是虛假的’等內容。”日本侵華戰爭歷史學者森正孝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面帶憂慮地説,“我深感日本的現狀值得警惕,因此更加希望能夠充分揭露這段歷史真相。”

    森正孝指出,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很多,但其中大部分觀點毫無歷史學或社會科學依據,只是反覆散播謠言。對于此類無稽之談,歷史學家本可無視。事實上,直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歷史學家也確實是無視這些主張的。但到後來,他們對這些主張卻不能再視而不見了。

    森正孝説,過去“南京大屠殺否定論”只是少數人捏造的謊言,但現在政治家和記者等群體中已經有一些人開始聲援這樣的主張,肆無忌憚地公開聲稱“南京大屠殺並不存在”。極右翼團體“日本會議”就主張南京大屠殺和強徵慰安婦等歷史事實並不存在,而現在日本國會中有200多名議員是這一團體的成員。“這樣的現狀令人感到驚訝和警惕。這些人認同右翼散播的謊言並公然發聲讚同,這對現在的日本來説可謂是最嚴峻的問題。”

    森正孝指出,現在網上有很多日本年輕人受到右翼思想影響,成為所謂“網絡右翼”。在日本網站上搜索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內容,七八成都是否定其存在的。正因為如此,他更加希望能充分揭露這一歷史真相。

    森正孝在揭露日軍侵華戰爭罪行的道路上已經跋涉了40余年。隨著親歷戰爭的一代人越來越少,戰爭逐漸被日本人淡忘,森正孝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他説,戰爭親歷者的故去是無法避免的,將戰爭體驗傳遞給下一代人只有靠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但遺憾的是,日本教科書上的加害歷史不斷被刪減,而且近來這樣的趨勢愈演愈烈,學生們了解戰爭真相的機會正逐步被剝奪。

    森正孝認為,日本在傳承歷史真相方面應學習德國。德國的學校教育正視歷史,學校會組織學生進行相關的參觀、學習,德國街頭也有很多與納粹暴行相關的紀念碑、紀念物,年青一代可以通過這些了解自己的祖輩曾做過什麼。“我認為,這在日本並非不可能做到,比如建立戰爭博物館、紀念館,讓孩子們在社會教育中了解加害歷史。我也將自己的希望寄托于社會教育,會去各種地方演講,講述自己親身調查的內容,並為大家播放我制作的電影。”

    在森正孝看來,對中日民間交流來説,歷史問題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拋開這個問題,友好關係根本不能成立。他説,包括中國人和朝鮮半島民眾在內的亞洲人民都沒有忘記過去的歷史,為了有一天可以與他們建立真正的友好關係,日本人也必須了解歷史真相,充分認識到自己的前輩過去究竟做過什麼。

    目前,森正孝在日本靜岡大學教授和平學課程。“如何向下一代人更好地講述歷史真相是個重要課題,也是我的重要使命。雖然我年紀也不小了,但會繼續堅持下去,直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天。”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