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戰爭利器之網絡武器:大國角力新維度

2017年12月13日 17:04: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未來戰爭利器之網絡武器:大國角力新維度

    新華社記者葛晨

    現如今,網絡安全威脅不再是新生挑戰,美俄等軍事強國已加大了對網絡武器的研發和實戰運用。2017年,美國陸軍的網絡部隊人數增長8倍;德國聯邦國防軍成立了網絡資訊空間指揮部,著手組建負責網絡安全的獨立軍種……

    分析人士預測,未來網絡將成為大國之間角力的新維度,網絡武器將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利器。

    無孔不入

    2017年,全球各國加大了網絡武器的研發投入和實戰運用力度。

    早在2005年3月,美國國防部發布《國防戰略報告》,就明確將網絡空間定義為與陸、海、空、太空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第五大空間。去年10月,美國國防部宣布,網絡司令部下屬的133支“國家網絡任務部隊”已經全部具備初步作戰能力。2017年,美國政府決定將網絡司令部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地位與美國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戰司令部持平。

    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稱,目前美國陸軍的網絡部隊服役軍人超過8000人,一年內增長8倍,而其他包括個人雇員、合同商等在內為部隊服務的人數超過1萬人。

    德國也在打造攻防兼備的“網絡軍”。今年4月,德國聯邦國防軍成立網絡資訊空間指揮部,著手組建國防軍負責網絡安全的獨立軍種。按照設想,這支部隊將兼具網絡攻擊與防禦能力。

    與此同時,英軍成立了號稱“‘臉譜’部隊”的網絡戰特種部隊第77旅,編制為1500人。

    影響全局

    現代戰爭已由平面戰場向虛擬多維戰場延伸,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正在發生革命性變化。網絡武器具備強大的多角度、多層次破壞能力,網絡手段不僅可以直接打響資訊戰、輿論戰,軍方也可以借助網絡平臺攻擊資訊係統甚至實體武器裝備。

    資深軍事評論員胡文翰説,隨著網絡作戰理念的深入發展,網絡武器將從單純的戰役和戰術行動,演變為影響作戰全局的戰略舉措。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網絡戰場的發展主要有兩個趨勢,一是軍事大國網絡部隊規模迅速擴大,二是作戰任務的覆蓋面越來越廣。

    一方面,對于各國日漸強大的網軍而言,籠絡網絡人才是重中之重。美國陸軍網絡司令部司令保羅·中曾根説,網絡部隊絕對需要“天才”程式員。以安全維護為例,即便軟件能夠實現自動甄別漏洞並自動修復的理想狀態,依然需要網絡高手的全程操盤。

    另一方面,網絡作戰不僅會瞄準“伺服器和重要電腦”,而且可能會從網絡空間出發,跨域幹擾對方陸、海、空、天多維作戰體係的正常運作,將對方的指控係統、偵察手段、資訊係統等電子設備和自動化係統視為殺傷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5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