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轉幹部,離隊報到那些事兒

2017年11月18日 13:30:41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報到通知的陸續發出,軍隊轉業幹部移交安置工作進入離隊報到階段。在此提醒廣大軍轉戰友認真細致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弄清報到流程

    往年有不少軍轉戰友因程式不清、規定不明,在辦理手續時打亂仗、走彎路。每年進入離隊報到階段,部隊轉業移交部門和地方軍轉安置部門都會以發放通知或網上公告等形式公布離隊報到和落戶流程,軍轉戰友應及時關注,切實弄清環節步驟,將待辦事項逐一列出,做到心中有數。

    小貼士:轉業報到必須由本人親自辦理,不得由他人代辦。各地區離隊報到流程及所需材料略有不同,具體細節請仔細閱讀當地軍轉辦的報到通知。

    備齊各種材料

    接到報到通知後,軍轉戰友應到所在部隊一次性辦齊幹部轉業證,行政關係、組織關係和工資關係介紹信;隨調(隨遷) 家屬子女,應先填寫《軍隊轉業幹部隨調(隨遷)家屬情況登記表》並加蓋公章,經地方軍轉辦審核後,到公安局戶籍處辦理戶口準遷證,再回原工作、居住地辦理調動、遷移手續,在規定時限內與轉業幹部一同報到。

    落戶環節是移交安置的最後一道手續。各地戶籍政策有所不同,以北京為例,集體戶、挂靠戶、一房多戶的情況落戶受限,每年都有部分軍轉戰友因此無法落戶,最後不得不費盡周折、多方協調更改安置區。請軍轉戰友一定要提前與相關單位和公安戶籍部門確認能否落戶的問題。此外,在軍隊幹部工作大檢查過程中,對部分幹部的出生日期進行了糾正和重新認定,但有些認定結果與《軍人公民身份號碼表》的出生日期不一致,導致地方派出所不予認可,無法辦理落戶手續。為避免此類問題發生,出生日期不一致的軍轉戰友請提前協調辦理更換《軍人公民身份號碼表》事宜。

    小貼士:莫忘“三信一證一通知一結算”:轉業(復員)幹部行政介紹信(幹部部門);組織關係介紹信(組織部門);供給關係介紹信(財務部門);軍官(文職幹部)轉業(復員)證(幹部部門);地方報到通知書(幹部部門);結算轉業(復員)費(財務部門)。此外,離隊報到的很多材料需要歸檔:行政關係和組織關係介紹信的回執需交原部隊存檔;接收單位開具的報到證明需交軍轉辦歸檔;報到通知也要歸入個人檔案。因此,在報到過程中,應注意保存好相關資料。

    謹記報到時間

    各地軍轉辦發放報到通知都有時間限制,部隊接報到通知後,應及時通知軍轉幹部回單位辦理離隊報到手續。軍轉戰友則應按照報到通知要求,及時辦理相關手續,因特殊情況無法按時報到的,所在部隊應及時與地方軍轉部門聯繫,説明原因並請假。

    小貼士:每年都有一些軍轉戰友在軍轉辦還未發出報到通知前,已在接收單位幫助工作,這部分軍轉戰友如果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及時返回部隊辦手續,應主動和原部隊聯繫,並協調接收單位與軍轉辦提前溝通,切勿大意。(朱小榮 郎奇)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4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