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航太科工集團關鍵産品保障北鬥三號衛星發射

2017年11月07日 17:15:4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陳炳隆)11月5日,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首發成功。任務取得開門紅的背後,離不開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研制生産的原子鐘、蓄電池、緊固件、連接器等關鍵産品。

    原子鐘助力精準定位

    北鬥衛星的上行和下行信號中,時間資訊是最重要的控制資訊和定位依據,而維持衛星時間準確性的守時設備就是原子鐘。航太科工二院203所為北鬥衛星提供的高精度星載氫原子鐘、星載銣原子鐘等産品,其可靠和優良的性能,為北鬥導航係統的精準定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原子鐘是一個國家能否具備獨立發展導航係統能力的核心標誌之一。目前,203所已累計為係統總體提供了多臺星載原子鐘,“入駐”了幾乎每顆北鬥導航衛星,直接有效地支撐了我國北鬥全球導航係統的建設。

資料圖:緊固件

    精密産品“質”推火箭

    北鬥三號衛星由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送入太空。星箭上面,裝有航太科工十院貴州航太電器公司研制生産的1萬多個多型宇航連接器,可順暢準確地傳遞各種信號指令,從而使火箭動作規范、準確。

    航太科工十院梅嶺電源公司研制生産的鋅銀蓄電池組和充放電檢測設備,在這次發射任務中共有10種11臺配套。數以萬計的高性能緊固件在任務中連結機構、緊扣係統,“耳聰目明”。

    軟件“體檢師”讓隱患無處遁形

    航太科工304所項目團隊將十余年來積累的飛航軟件評測驗證技術經驗推廣至北鬥項目任務。他們針對導航的核心部件開展了軟件可靠性安全性分析與驗證,開辟了多層面分析、多技術融合、故障注入倣真的可靠性驗證新模式,有效保障任務進行,有關成果已列入北鬥係列衛星成果的整星預案中。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