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復雜環境設置不能沒“心理環境”

2017年11月07日 08:07:14 來源: 解放軍報

    加強實戰化訓練,必須要按照實戰要求設置復雜戰場環境。那麼,復雜戰場環境究竟復雜在哪裏?人們可能馬上就會想到復雜的戰場自然環境、電磁環境、網絡環境等,但是,環境的作用最終還是要體現在人的身上,僅僅關注這些外部客觀環境是不夠的,還要注重官兵的“心理環境”,強化實戰的心理體驗。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是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這一思想運用到實戰化訓練戰場環境的設置上,就具體體現在心理環境的營造上。“心理環境”是戰場環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潛在的、容易忽視的環境因素。要真正做到“像打仗一樣訓練”,固然需要營造逼真的戰場物質環境,但關鍵還是要進入“打仗”的心理狀態。德國心理學家勒溫指出,“心理環境是人腦中對人的一切活動發生影響的環境事實,也即對人的心理事件發生實際影響的環境”。它是一切物理環境、外部環境的內化與反映,其影響往往是無形的、潛在的。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雖然“心理環境”看不見摸不著,但與外部環境相比,它對個體的影響更直接,是真正能夠營造出實戰化戰場環境的潛在的、深層次的環境。

    當前,對于實戰化戰場環境設置,我們往往注重突出客觀的陸、海、空、天、電等外在的物理條件,但卻忽略了人的“心理環境”,造成外部環境再逼真,也僅僅只是“形似”,沒有官兵實戰的全身心“體驗”,就缺乏“神似”,就進入不了真實作戰的狀態,使訓練難以達到應有的效果。因此,必須以主客相統一、內外相一致的原則科學設置實戰化訓練的戰場環境,注重物理環境與心理環境的統籌設計和融合實施,使參訓官兵身臨其境,充分調動官兵心理機能,激發官兵戰鬥精神和血性膽氣,鍛造官兵遇險不懼、處變不驚、沉著冷靜的過硬品質。(李小平、夏侃)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4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