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真正“隱形殺手”!美刊稱俄新型雷達將使隱形戰機過時

2017年10月16日 17:54: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14日刊發查理·高的文章《俄羅斯如何正試圖讓美國的F-22和F-35戰機像戰列艦一樣過時》稱,自從飛機的隱形技術發明以來,已經有許多不同的係統被宣揚為“隱形技術殺手”。在較具創新性的解決方案中,有一種是俄羅斯的“斯特魯納”-1/“屏障”-E雙站雷達係統。它是由金剛石-安泰公司的下屬部門開發的。

    金剛石-安泰是俄羅斯最重要的防空係統和雷達制造商,他們生産“道爾”、“山毛櫸”和S-400防空係統以及相應的搜索雷達。

    “斯特魯納”-1雷達最早開發于1999年。後來在2007年莫斯科國際航展展出了“斯特魯納”-1雷達的進化版本,即“屏障”-E係統。

    “斯特魯納”-1雷達與大多數雷達的不同之處在于它是一種雙站雷達,這意味著它依賴于位于兩個不同地點的雷達接收器和發射器,這與接收器和發射器位于同一地點的常規雷達技術截然相反。常規的雷達係統受制于四次方反比定律:隨著雷達目標進一步遠離發射源,雷達信號的強度將按與平方成反比的規律衰減,對于常規雷達來説,這將導致接收到的信號強度比發出時衰減4倍。

    “斯特魯納”-1雷達通過把發射器與接收器放置在不同的地方解決了這個問題。相對于常規雷達,發射器和接收器之間的鏈路增強了信號的強度,因為信號的衰減將遵守平方反比定律,而不是四次方反比定律。這使雷達具有更高的敏感度:它實際上將發揮一種相當于雷達絆網的作用。俄羅斯的消息源稱,這種設置將使目標在雷達上的有效橫截面擴大近3倍,並使可能分散雷達波的任何反雷達涂層不起作用。這種技術不僅可以探測到隱形飛機,還可以探測到其他可産生低雷達反射截面的物體。整個雷達係統最多可以布置10組接收器/發射器塔。

    各消息源對于這些接收器/發射器塔的潛在結構的説法存在差異,不過兩座塔之間的最大距離為50公里。這將導致雷達的最大有效范圍達500公里。

    這種信號塔具有相對低的電力消耗,而且它們發散的能量也沒有傳統雷達那麼多,從而使它們不那麼容易受到反輻射武器的攻擊。信號塔是車載的,從而戰時的前沿部署成為可能。它們依靠微波數據連結,並有一個集中式監測站,它可能被設置在遠離雷達係統的地方。

    這種分布式的特性還使得雷達係統可以在某個節點停止工作時保持運作,盡管精度會受到一些影響。發射器和接收器塔較低的高度(高于地面僅25米)使得“斯特魯納”-1雷達十分擅長探測低空目標,而常規雷達對于這一目標群通常束手無策。

    “斯特魯納”-1雷達的局限性包括探測高度低。探測高度被限制在最高為大約7公里,而隨著目標越來越接近,這一最大探測高度將下降。同樣,探測區域的橫向尺寸也受到了限制。探測區域的狹小尺寸將限制“斯特魯納”-1雷達作為絆網的用途,它無法作為一種全面的搜索機制替代傳統雷達。不過憑借其對隱形飛機的高精度示蹤,它將可以成為其他較長波段雷達係統的良好替代。“斯特魯納”-1雷達不能被用作瞄準雷達,因為它無法提供連續的雷達照射來對目標進行跟蹤。

    盡管“斯特魯納”-1雙站雷達對于探測隱形飛機來説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案,但它可能在未來的衝突中對北約隱形飛機構成嚴重威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