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演特點:更遠 更難 更實

2017年10月12日 10:58:0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演的三大特點——

    更遠 更難 更實

    中俄“海上聯合”係列軍事演習自2012年首次舉行以來已形成常態化機制。作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軍事領域的最高體現和兩國雙邊關係框架內最重要的年度軍事活動,歷屆“海上聯合”係列軍演均備受全球矚目。

    軍事演習是軍事訓練的最高形式,是和平時期提高部隊訓練水準和實戰能力的最佳途徑。“海上聯合”係列軍演,在取得重大政治和外交效益的同時,也成為中俄兩國海軍相互學習、借鑒和提高的最好平臺,具有重大且不斷拓展的軍事效益。

    通過進行“海上聯合”係列軍演,不但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國海軍高度的戰略互信,兩國海軍之間的協同協作水準也得以持續提高。歷屆“海上聯合”軍演均有新氣象、新突破。對于剛剛落幕的“海上聯合-2017”軍演,其特點可以概括為——更遠、更難、更實。

    更遠——首次在波羅的海和鄂霍次克海舉行

    “海上聯合-2017”是繼“海上聯合-2015”之後,“海上聯合”係列軍演第二次分階段舉行。演習劃分為兩個階段,在時間和地點選取、課目和內容設置上,均有較大不同,實際上相當于兩次演習。

    “海上聯合-2017”第一階段演習于7月21日~28日在波羅的海海域舉行,這是“海上聯合”係列軍演首次在波羅的海海域舉行。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參演,派出了最先進的主力艦艇,包括:052D型導彈驅逐艦合肥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運城艦、903型綜合補給艦駱馬湖艦,俄羅斯海軍波羅的海艦隊首次參演。中國海軍參演艦艇編隊自三亞起航,經南海、馬六甲海峽、孟加拉灣、亞丁灣、蘇伊士運河、地中海、直布羅陀海峽和英吉利海峽,航行1.9萬余公里,創造了“海上聯合”係列軍演的最遠航程紀錄。

    由于演習區域敏感,西方媒體自然有多種解讀。自2014年克裏米亞和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降至冷戰結束以來的最低點。在波羅的海地區,北約和俄羅斯持續加強軍事部署,已形成軍事對峙態勢,並頻繁舉行軍演,相互實施威懾。

    在“海上聯合-2017”第一階段演習期間,北約在波羅的海地區有多場陸上和海上軍演同步進行,並對中俄海上聯合艦艇編隊進行了全程海空監視。這種情形,幾乎是“海上聯合-2015”第一階段演習的翻版。“海上聯合-2015”第一階段演習在黑海和地中海東部海域舉行,演習期間,中國海軍參演艦艇編隊參加了俄羅斯勝利日的慶祝活動。

    海軍艦艇所至,國家硬、軟實力彰顯。在“海上聯合-2017”第一階段演習結束後,中國海軍參演艦艇編隊繼續北上,趕赴俄羅斯著名的海軍城聖彼得堡,參加在涅瓦河上舉行的俄羅斯海軍節盛大閱兵慶典。中國海軍艦艇的到來,在聖彼得堡引發了新一輪“中國熱”。

    “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于9月18日~25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和鄂霍次克海阿瓦尼灣舉行,這也是“海上聯合”係列軍演首次在鄂霍次克海海域舉行。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參演,兵力包括:051C型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大慶艦、903型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以及援潛救生船長島船,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第6次參演。

    中國海軍參演艦艇編隊自青島出發,經對馬海峽、宗古海峽、擇捉海峽,繞行日本列島後,經大隅海峽返航,航程近8000公里。這是“海上聯合”係列軍演的航線首次選擇穿越位于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海域的擇捉海峽和位于日本專屬經濟區內、鹿兒島和種子島之間的大隅海峽,日本艦機進行了嚴密監視和伴隨航行。

    鄂霍次克海是由庫頁島、勘察加半島、千島群島與遠東大陸封閉而成的陸緣海,海域廣闊,海水深度大,非常適合潛艇活動。更重要的是,域外海上力量只有經過受到嚴密監視的宗谷海峽、韃靼海峽和千島群島的少數幾條海峽才能進入。鄂霍次克海得天獨厚的海洋地理條件,為俄羅斯海軍戰略導彈核動力潛艇提供了理想的活動場所和前出陣地,這也是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將其戰略導彈核動力潛艇部隊駐扎在勘察加半島的主要原因。戰略導彈核動力潛艇在穿過千島群島島鏈後,可直接進入開闊的北太平洋,發射的潛射彈道導彈經過較短飛行距離就可抵達美國本土。

    經由鄂霍次克海的海上航線,是未來中國海軍進出北冰洋的最短航線。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北冰洋的通航條件逐步改善,經白令海峽的北極航線可大大縮短自東北亞到歐洲的航程,且北極地區極大的資源和能源潛力,使得北極地區的戰略價值凸顯。在此類高緯度海域演練,可為中國海軍在極地海域的活動積累經驗。

    更難——首次演練“救援遇險坐底潛艇”課目

    在兵力規模上,雖然“海上聯合-2017”軍演不如前幾屆,但在演練內容上卻更為復雜和專業。“海上聯合-2017”軍演的演習課題為“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在第二階段演習中,首次設置了“救援遇險坐底潛艇”課目,並作為海上實兵演習的首個演練課目。

    現代化潛艇噪聲低,隱蔽性好,可搭載多種武器係統和技術設備,依靠難以實施探測和感知的水下環境,具有強大的打擊力和威懾力,可執行非常廣泛的任務,以潛艇為代表的水下力量是現代海軍的重要支柱,水下已成為現代海上戰爭最重要的戰場空間。但與此同時,反潛技術和裝備也相應地得到迅猛發展,使得潛艇面臨越發嚴峻的生存威脅。此外,大量先進技術的應用,也使得潛艇顯得愈發“脆弱”,航行事故、戰鬥損傷、人為誤操作、設備故障等,都有可能造成潛艇失事,在極端情況下,潛艇甚至可能會喪失操縱性和浮力,進而導致沉沒。

    救援失事遇險的坐沉海底潛艇具有重大的軍事需求,受到各潛艇大國的高度重視,也代表著一國海軍水下技術的最高水準。對于救援遇險坐底潛艇而言,難度最大的就是對失事潛艇艇員的救援。盡管現代化潛艇造價高昂,但培養周期長、訓練成本高、實踐經驗豐富的潛艇艇員,對任何一國海軍來説,都是更為寶貴的資産。

    中方援潛救生船長島船和俄方救援船別洛烏索夫號參演,這也是“海上聯合”係列軍演中首次有此類專用潛艇救援船參演。兩船均攜帶有現代化的深海潛水器和其他先進的深海作業設備。在這個課目的演練中,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所屬的1艘“基洛”級877型常規動力潛艇扮演“失事遇險潛艇”,並實際坐沉海底,由中俄兩國海軍聯合對其展開“救援”。

    “救援遇險坐底潛艇”屬于深水作業,需要發展深海潛水器、水下精確定位、自動化操作設備、水下通訊等龐大的高技術群及大量的相關專用設備提供支援,操作難度極大,作業風險很高,需要科學組織、細致籌劃、充分準備。

    演練中,中俄雙方救援船使用各自搭載的深海潛水器,分別與“遇險坐底潛艇”成功實現水下對接,為其輸送了物資和給養,並將“失事潛艇”艇員安全地轉移至深海潛水器中,隨後轉送至救援船上。

    回顧歷屆“海上聯合”係列軍演可以發現,海上實兵演練課目的專業性、技術復雜程度都在逐步提高。“海上聯合-2015”第二階段演習首次演練了“海上聯合登陸”課目,“海上聯合-2016”軍演首次設置了“聯合立體奪控島礁”課目,這兩個課目都屬于高端、高強度、高烈度、強對抗的聯合一體化作戰演練,組織和實施非常復雜。“海上聯合-2017”軍演設置了“救援遇險坐底潛艇”課目,則進一步突出了專業性,將中俄兩國海軍的技術協同協作能力提升到更高的水準。

    更實——實戰化訓練理念貫穿演習全過程

    當前,全軍以強軍目標為牽引,大力推進實戰化訓練。“實戰化”已成為我軍所有演訓活動的剛性標準、硬性要求,這在“海上聯合”係列軍演中也得到充分反映。

    去年舉行的“海上聯合-2016”軍演,首次將“研究探索進一步提高聯演實戰化的方法路子”列入演習目的,明確將“實戰化”作為今後“海上聯合”係列軍演的主題,並落實到演習的腳本設計、作戰想定、課目設置、指揮關係、兵力編成、交流研討等方面。“海上聯合-2017”軍演仍然秉承了實戰化的訓練理念。

    演習第一階段,中國海軍參演艦艇編隊在地中海海域航渡過程中,進行了“實際使用武器”課目演練,檢驗了武器係統在陌生海域的使用性能並積累了經驗。第二階段演習則取消了“實際使用武器”課目,將“實際使用武器”的環節融合進相關課目的演練中。例如,在“艦艇編隊對潛防禦”課目演練中,發射火箭深彈對敵性水下目標實施攻擊;在“艦艇編隊對空防禦”課目演練中,使用近防係統對空中來襲目標實施攔截;在“聯合反艦行動”課目演練中,使用主炮對敵方水面目標實施打擊。這種演練方式雖然會使組織實施更為復雜,並需承受更大的安全風險,但也更接近實際海戰的情形。

    實戰化訓練同時也是科學訓練。在“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的“聯合機動”課目演練中,設置了“中俄雙方艦載直升機互降”這一具有很高實戰價值的環節。基于想定,中俄海上聯合編隊的雙方艦艇均起飛各自的艦載直升機,執行巡邏、反潛、護航、警戒等任務,在特定情況下,需要一方的艦載直升機在另一方的艦艇上降落並再次起飛。

    為此,雙方機組人員和艦艇航空部門細致磋商了直升機起降相關的各個環節,掌握了對方直升機的飛行特性和艦艇飛行甲板參數,明確了對方直升機的起降操作程式和飛行安全規定,最終安全順利地完成了課目演練。

    在組織指揮方式上,“海上聯合-2017”軍演更加重視海上臨機指揮,不但可以更好地考驗和鍛煉海上編隊的應變能力,也有助于更好地適應未來瞬息萬變的信息化海戰場環境。海上實兵演習過程中,中俄海上聯合艦艇編隊不拘泥于既定的演習實施計劃,而是根據實際演練情況和海況變化,視情作出調整。例如,根據颱風的形成演變和行進路徑,果斷調整海上實兵演習的日程安排,加速或減速演習進程;在演練課目的時間分配上,則是突出重點內容演練,強化重點要求考核。

    “海上聯合”係列軍演舉行6年來,中俄兩國海軍堅決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籌劃組織海上聯合演習,針對兩國共同面對的新形勢、新威脅、新挑戰、新課題,不斷深化演練內容,持續規范組織模式,積極拓展交流領域,創新設置演習課目,為兩國、兩軍的合作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展示了中俄兩國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決心、能力和意志,並不斷取得更大的政治、外交和軍事效益。(海軍工程大學 李大鵬)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