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民融合:軍民攜手共築中國夢、強軍夢

2017年09月26日 08:44:2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透過這些軍民融合的地標,一幅軍民攜手共築中國夢、強軍夢的畫卷清晰呈現——神州大地涌動融合潮

    地標之一:“天河”超算中心

    推廣應用促進融合

    在天津、廣州和長沙,軍民融合産業成果的推廣運用,為國家科技創新及重要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數據和運算支撐。

    以“天河”一號、“天河”二號為業務主機的三大中心,目前已構建起六大應用服務平臺,在基因分析與測序、新藥制備、氣象與環境、大型飛機和高速列車氣動數值計算、汽車和船舶等大型裝備結構設計倣真、電子政務及智慧城市等領域獲得一係列應用,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升國家科技創新能力和企業競爭力發揮了重要作用,其應用水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僅以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為例,在這裏的“天河”一號每天運作計算任務多達1400多個,用戶近1000家,每天有1000多個科研團隊借助它開展高性能計算和海量數據處理等研究工作。

    地標之二:青島古鎮口

    軍地共贏深度融合

    2015年1月,青島古鎮口政府與海軍裝備部、哈爾濱工程大學簽署協議,搭建起全國首家軍政企、産學研一體的艦船保障服務平臺,100多家艦船承制單位入駐。

    軍地共贏是古鎮口找準的融合驅動點。航母後勤保障需求,推動著當地農業向現代、高效農業轉變;軍事技術人才需求,推動著當地教育資源的整合、升級;艦載武器裝備維修需求,推動當地信息技術、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等産業的轉型升級……從飲食保障到裝備維修、再到設備研發,開放的領域越來越廣,軍民融合度越來越深。

    短短3年多,軍民融合示范區從一個紙上的概念,變成百余家企業入駐、投資已超過800億元的高科技企業園區。海軍部隊官兵收獲了戰鬥力,古鎮口地方百姓則收獲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曾經的荒蕪之地樓宇林立,一座“海軍城”強勢崛起。

    地標之三:中關村

    大數據助推融合

    2016年12月24日,中關村軍民融合軍地對接平臺正式揭牌。此舉,標誌著北京市海澱區利用大數據助力國防建設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早在3年前,北京中關村便增設了一個新的職能機構———軍民融合創新工作處,負責軍地科技資源共用事宜。

    中關村軍民融合創新工作處成立後,他們積極聯絡軍工和民營涉軍企業投身國防大數據建設,引入涵蓋雲計算和大數據、網絡和信息安全等領域的近百家尖端企業,並積極為大數據助力國防建設積累經驗、探索路子。同時,他們還與火箭軍、國防大學等駐區部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推進民參軍和軍轉民各項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地標之四:三沙市

    制度工程保障融合

    三沙市軍民積極溝通協調,以“互辦實事”為載體,在海上維權執法、基礎設施建設、民生領域合作、應急救援、後勤補給保障、生態環保、文化活動等多個領域深化合作,累計投入2億元實施“十大雙擁工程”促進軍民融合。

    目前,軍地雙方在用水用電、海水淡化、碼頭補給、垃圾污水處理、交通運輸、醫療救助等多個項目上取得了明顯成效,永興島上一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成為軍民融合的典范。

    地標之五:綿陽市

    資源對接共用融合

    今年,四川省科學技術廳、綿陽市人民政府共建四川軍民融合大型科學儀器平臺,推動軍工儀器資源開放共用,引導優勢民營經濟服務軍工,新興企業送檢難、送檢貴的痛點迎刃而解。

    平臺揭牌運營後,先後整合30余家軍工院所、50余家軍民融合企業、20余家服務平臺價值約31.6億元的3000多臺特色儀器,聚集各類專家200余人,形成了1萬多項指標的檢測能力,為近千家企業提供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