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廣西灌陽:井下紅軍遺骸83年後得到隆重安葬

2017年09月25日 08:22: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9月24日電(記者向志強、唐榮桂)“數萬將士,血灑湘江,為國捐軀,長眠山崗。”24日上午,廣西灌陽縣酒海井紅軍紀念園中,朗誦祭文的聲音響徹雲霄。

    當日,湘江戰役·灌陽新圩阻擊戰酒海井紅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隆重舉行,埋在酒海井下83年的20余例紅軍烈士遺骸被遷葬到紅軍烈士墓冢中。

    上午9時30分許,在莊重肅穆的音樂中和現場幹部群眾的夾道目送下,武警戰士手抬覆蓋國旗的紅軍烈士遺骸靈柩緩緩走向墓冢並安放在紀念碑前。當地相關負責人、紅軍後代代表介紹烈士遺骸勘探打撈情況、寄托哀思,現場人士三鞠躬並獻花祭奠,最後靈柩被武警戰士抬往烈士墓冢內部安葬。

    1934年底,中央紅軍長徵進入灌陽縣,為確保中央縱隊及後續部隊安全渡過湘江,多支紅軍部隊先後投入新圩阻擊戰,浴血奮戰,傷亡慘烈。根據當地史料記載和老紅軍、群眾口述,當年,紅軍戰地救護所裏的100多名紅軍重傷員因來不及轉移,被敵人投入酒海井中,全部壯烈犧牲。

    為緬懷先烈,當地黨委、政府在酒海井修建了紅軍烈士紀念碑和殉難處紀念碑等紀念設施。灌陽縣委書記陸桂弟介紹,為了更好地祭奠英靈,去年當地修建了紅軍烈士墓冢。今年8月13日啟動酒海井紅軍烈士遺骸勘探打撈工作。經過抽水、阻水、分流、清淤等一係列努力,打撈人員在井內淤泥中陸續發現20余例骸骨。

    來自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和黨史部門的有關專家對骸骨進行了清洗、分類、修復,並從體質人類學的角度對骸骨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等進行科學鑒定,確認這些骸骨為當年新圩阻擊戰酒海井紅軍烈士遺骸。

    陸桂弟表示,下一步灌陽縣將繼續做好散葬紅軍遺骸的搜尋和安葬工作,讓紅軍英魂安息,讓長徵精神發揚光大。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