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領導幹部須讓能力走在任務之前

2017年08月29日 13:41:0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讓能力走在任務前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主席指出,要“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軍隊黨員領導幹部來説,推進強軍興軍偉業,除了需要良好的精神狀態、戰鬥姿態,還必須具備高超的本領、一流的素質,讓能力走在任務之前。

    能力是成事之基、立身之本,是克敵制勝的前提、履行使命任務的保證。本事大小、本領強弱,關乎軍隊興衰、國家安危。我軍披堅執銳、攻堅克難,所憑依的,就是頑強的戰鬥作風、過硬的素質本領。實踐證明,在勝負較量的戰爭中,在生死對決的戰場上,只有具備卓越能力、超強本領的人,才能贏得先機、贏得勝利。現實生活中,少數領導幹部在大項任務面前畏首畏尾,手足無措,反映的不僅是態度問題,更是能力問題。

    能力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戰爭形態在走向智能化,武器裝備在更新換代,我們的對手也在不斷進步,領導幹部的知識儲備必須更豐厚、專業素養必須更超前。如此,在任務來臨的時候,才能上得去、扛得住、打得贏,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如果能力素質與所擔負的職責使命不符,就難以戰勝敵人、完成任務,那是無法向黨和人民交代的。縱觀那些有名的戰將,無不是能力走在對手前面、走在任務前面。

    轉型先轉素質,變革先變能力。當前,我軍已進入“新體制時間”。為什麼有人不適應新體制、走著走著又回到過去的老路,為什麼有人不習慣新角色、在新問題面前束手無策?這裏面固然有觀念的原因,但觀念滯後的背後,往往是素質的欠缺、本領的不足。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只好原地打轉、四顧茫然。

    升級才能生存。人們常用“看家本領”這個詞,形容一個人立身的能力素質。對領導幹部而言,這個本領就是指揮打仗、帶兵打仗。如果沒有與新體制相適應的素質,沒有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本領,沒有最後那“臨門一腳”,就難以適應新體制,取得新成績。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可以説,領導幹部本事擴容、能力升級,要學的東西很多。只有一刻不停地學習,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不斷提高知識的“含軍量”“含新量”,才能走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窘境,真正讓能力驅動新體制、引領現代戰爭。(楊 恒 作者單位:62371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91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