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沒贏不能走”——特朗普發布對阿富汗新戰略

2017年08月23日 14:10:36 來源: 新華社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地時間21日晚發表講話,公布對阿富汗新戰略:這場戰爭還得繼續打,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而且還將投入更多兵力,直到“勝利”為止。

    【改主意了? “沒贏不能走”】

    特朗普選擇在與白宮隔河相望的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邁爾-亨德森陸軍聯合基地發表講話,于電視黃金時段面向全國播送。講話的中心思想與其競選總統期間一再發表的主張相悖。特朗普去年多次表示,這場至今打了16年的仗是在浪費美國人的時間、金錢和性命,應該馬上從阿富汗撤軍。

    特朗普在講話中承認食言:“我最初的本能反應是撤軍,按慣常來説,我都喜歡遵從自己的本能,但我一直聽説,當你坐上(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那張辦公桌後那個位子,你作出的決定就會和當初所想很不一樣。”

    他在講話中強調這場戰爭的軍事意義,他如今認為美軍一旦撤走,將使阿富汗戰場留下真空,諸如“基地”和“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會趁虛而入。“我們不再是去重建國家,我們要殺掉恐怖分子。”

    不過,他強調:“我們(對阿富汗)承諾的付出不會無窮無盡,我們的支援也不是空白支票,美國人民希望看到真正意義上的改革和實實在在的結果。”

    “我們的軍隊會戰鬥到勝利為止,從現在起,我們將給勝利一個清晰的定義。”

    【增兵幾何? “一切看情況”】

    盡管説要增兵,特朗普就增兵規模和時間表語焉不詳,表示將“隨機應變”。“我們不會去談到底派多少兵或下一步計劃什麼軍事活動。從現在開始,我的戰略將以前方實際情況為指導,而非遵從什麼隨意制定的時間表。”

    他在講話中指責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從伊拉克撤軍,決定過于“草率”且執著于撤軍“時間表”。他認為,正是奧巴馬決定匆忙從伊拉克撤軍,才導致“伊斯蘭國”在伊拉克興風作浪。

    在特朗普講話之前,有美國官員對媒體透露,估計特朗普會聽從五角大樓的建議,向阿富汗增派近4000人的兵力。當前,駐阿美軍共8400人,其人數在2011年奧巴馬當政時的最高峰期達10萬人左右。

    目前駐阿美軍主要承擔為阿富汗安全部隊提供培訓和咨詢的任務,一部分也參與打擊阿境內“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的反恐行動。

    【糾結數月 被軍方説服】

    特朗普這番表態意味著他上任數月以來政府內部關于是否撤軍的爭論和糾結總算有了初步結果。

    美國“政治”網站和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和他幾名親信原本傾向于撤軍,而軍方代表如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和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等努力説服特朗普“不能撤”,尤其當前塔利班向前推進,“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生存空間被擠壓後急于尋求新的出路,而阿富汗軍隊、警察力量仍很薄弱。特朗普在猶豫中一再推延宣布立場,直至被説服。

    阿富汗軍方已表明態度:希望美軍繼續提供支援。但阿富汗部分政府官員反對美國繼續增兵。(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7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