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海軍將用小型潛艇接送“蛙人”

2017年08月19日 10:19:57 來源: 參考消息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8月17日報道】題:俄海軍將接收“超級比拉魚”

    俄海軍潛水部隊將接收最新式P-650型攻擊-偵察-特種作戰潛艇。這種排水量僅720噸的小型潛艇能悄無聲息地靠近海岸,接送參與特種作戰的軍人。它由俄羅斯孔雀石設計局研發,獲得了“超級比拉魚”的外號。專家認為,P-650是為了對付美國海軍的“俄亥俄”級核潛艇,這種潛艇已被改裝成巡航導彈和“蛙人”的運載工具。

    俄海軍總司令部稱,P-650被當做運載工具和專門為特種部隊服務的潛艇。

    孔雀石設計局首席設計師維克托·卡拉瓦耶夫説:“P-650是一種多功能潛艇。它將安裝能把‘蛙人’送出去的魚雷發射器,以及一個帶有水閘的專門艙室,用于將‘蛙人’接回潛艇。P-650採用模組設計,這有助于在其上添加各種型號的巡航導彈、魚雷和水雷。因此,它不僅能執行精細的特殊任務,還能像巡邏艇一樣,用導彈和魚雷摧毀落單的艦船或岸上目標,以及進行無線電電子偵察和向同行艦船發送目標方位。”

    P-650長55米,寬6.4米,最大下潛深度300米。兩臺柴油發電機為超靜音電動機供電,驅動潛艇行進。P-650最大航程為2000海裏,即超過3700公里。它大部分時候在水下行進,不會暴露位置。艇員編制為9人,艇上有可以安置6名“蛙人”的專門區域。它能攜帶4枚533毫米口徑的魚雷、8枚400毫米口徑的魚雷。此外,在設于兩層殼體之間的炸彈艙門處可以部署12枚水雷。

    卡拉瓦耶夫表示,P-650起源于蘇聯865型“比拉魚”潛艇。後者專門用于將潛水員秘密運到敵方沿岸。由于這個緣故,它們是海軍最神秘的潛艇之一。865型潛艇共建造了兩艘——MC-520和MC-521。但該項目在1999年被叫停。兩艘潛艇被列入報廢名單。該決定使其中一艘“比拉魚”得以在一部喜劇電影裏露面。

    軍事專家弗拉基米爾·謝爾巴科夫表示,俄對微型潛艇感興趣是為了對付美國海軍出現的特種作戰艦艇。他説:“與美國的方案不同,俄羅斯的構想是建造在沿海水域或內海執勤的微型靜音潛艇。不是很深、核潛艇無法悄悄潛入的波羅的海、黑海、南中國海或裏海水域很需要這種潛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