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黃石艦如何勇奪“海洋之杯”總冠軍

2017年08月17日 14:52:3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千裏走單騎 黃石艦如何勇奪“海洋之杯”總冠軍

    “國際軍事比賽”始辦于2014年,由俄羅斯發起,每年舉行1次,其中的“海洋之杯”艦艇比賽于2016開始籌劃辦賽。

    2017年2月,俄羅斯國防部在莫斯科召開情況發布會,明確了“國際軍事比賽-2017”的比賽時間和項目。著眼建設世界一流海軍,充分運用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平臺,展示海軍部隊作戰訓練水準,中國海軍決定派遣艦艇1艘和海軍陸戰隊部分兵力分別參加“海洋之杯”和“海上登陸”比賽。這是中國海軍首次派艦艇參加該項目比賽。

    經過層層選拔,海軍黃石艦脫穎而出。

    黃石艦,舷號502,隸屬于北海艦隊某支隊,是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新型輕型護衛艦,2015年5月入列,艦長89米、寬11米,滿載排水量1300多噸,該艦整合了多型先進的武器裝備,隱身性能良好,信息化程度高,具有較強的反潛和綜合作戰能力。

    黃石艦參加的“海洋之杯”艦艇比賽,分為艦艇損管和救生技能比賽、海上技能比賽、炮擊比賽3個階段,參賽艦艇圍繞炮擊海上目標、炮擊浮雷、艦艇損管、使用救生器材等項目展開激烈角逐。

    7月22日,黃石艦從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踏上單騎闖大洋、逐夢國際賽場的征程。任務官兵由對馬海峽入日本海,晝夜連續航行1100多海裏,安全抵達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這是新型護衛艦首次走出國門展示海軍實力,也是我戰鬥艦艇首次以單艦形式與外國軍艦同臺競技。

    初露鋒芒

    8月1日,“海洋之杯”艦艇比賽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水上運動中心開幕。8月2日上午10時整,損管比賽在俄907聯合訓練中心舉行,率先登場的是黃石艦代表隊。

    準備堵漏工具、固定堵漏器材,在隊長王嘉豪的指揮下,5名官兵嚴格按規程進行操作,但因環境艙室陌生,俄制器材規格標準不一等諸多因素影響,在第三、第四個堵漏點接連出現失誤,以總成績5分的差距,惜敗于俄羅斯隊。

    首場比賽的失利,反而激發了黃石艦官兵更加旺盛的鬥志。在使用救生器材比賽中,參賽官兵用時2分38秒,以近乎完美的表現取得第一,這也是中國海軍首次在“海洋之杯”艦艇比賽中獲得分項賽冠軍。

    “中國海軍最棒!”現場觀看比賽的來自河北唐山、遼寧瀋陽的國內遊客紛紛為海軍官兵加油助威。

    如果説第一階段比賽,是部門之間的較量,第二階段——海上技能比賽,則是艦艇綜合性能的競技,黃石艦的官兵早已摩拳擦掌,等待著這一刻的到來。

    8月3日上午10時,參加救生拖帶比賽的艦艇陸續解纜啟航,前往比賽海域——俄羅斯阿穆爾灣。

    救生拖帶比賽,要求艦艇在一定海域內,搜索1艘“遇難船只”和3名“落水者”,發現後實施營救,並以一定速度拖帶“遇難船只”抵達安全地域,用時最短者勝。

    “這次救生比賽,不同于以往的是,‘落水者’地點未知,營救方案自定,海域環境陌生,氣象條件復雜,每一項都檢驗著艦艇的機動性能、官兵的配合程度。”任務指揮所指揮組組長黃陽介紹説。

    11時整,黃石艦開始比賽。艦長王峰根據雷達號手和瞭望更報告的目標位置,指揮母艦和小艇快速向“遇難船只”和“落水者”機動。

    “時間就是生命,小艇多快1秒,‘落水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戰士們駕駛小艇與時間賽跑!快速行進的小艇激起層層浪花,早已將官兵們的迷彩服打濕,但他們無暇顧及,眼睛緊緊盯著海面“落水者”。

    抵達“落水者”附近,5名官兵協力將3名“落水者”營救上艇,並使用自制救生器材將“落水者”運回母艦,實施“醫療救助”。隨即,他們又駕駛小艇繼續前出,向“遇難船只”駛去。

    隨著一聲清脆的槍響,黃石艦纜繩穩穩落在“遇難船只”上。帶纜、係纜,帆纜部門官兵密切協作,完成拖帶準備。

    按照比賽規則,拖帶速度不超過6節,意味著從拖帶點到終點,至少需要10分鐘。艦長王峰雙拳緊握,盯著終點浮標,向號手下達操縱命令,操舵兵穩穩控制著艦艇航向航速。

    28分15秒,雙方裁判的秒表同時定格在這一時刻。

    “Perfect!”隨艦出海擔負比賽裁判的俄羅斯3名驅逐艦艦長,盛讚黃石艦官兵的表現。

    勇奪桂冠

    8月10日,比賽的重頭戲——海上實彈射擊比賽鳴鑼開戰,炮擊海上目標、炮擊浮雷等實戰味極濃的競賽課目,全面檢驗艦艇綜合作戰效能及實戰化訓練水準。

    上午11時,對浮雷射擊比賽開始。裝彈、挂彈、上膛,動作一氣呵成,筆者在現場看到,副炮號手朱善庫緊張地做著攻擊準備。

    “副炮對浮雷射擊是這次的一個難點課目,我們裝備的是半自動火炮,需人工瞄準射擊,要在規定的16發炮彈內擊中浮雷,不僅要克服海上艦艇和浮雷的搖擺,還要在最快的時間選擇最佳的射擊方式,容不得半點失誤。”説話間,朱善庫已完成攻擊準備,接到攻擊命令後,他果斷按下射擊按鈕。

    “炮響靶落。”連續兩個短點射,浮雷被成功消滅。黃石艦拔得頭籌。

    接下來進行的是炮擊海上目標比賽。

    “8000米外的拖靶,肉眼看去只是一個小方塊。發現目標、鎖定目標、攻擊目標,對參賽的官兵來説都是極大的考驗。”槍炮業務長王立軍説。

    主炮班長王雪振眉頭緊皺,根據目標方位,裝訂射擊參數、校對火炮瞄點,鎖定目標後,果斷下達射擊命令。

    主炮噴吐著火舌,一枚枚炮彈怒吼著直撲海上目標。

    經裁判組綜合評定,黃石艦贏得該項目第一,並以總成績388分摘得“海洋之杯”總冠軍。

    實至名歸

    “國外賽場首次出徵即奪冠,極大地提升了全艦官兵的士氣,也展示了我們支隊在軍隊改革中的成果。”任務指揮所政治委員郭廣強説。

    黃石艦作戰部門戰士董國峰在參賽日記裏寫道:“懷著美麗的夢想,駕駛戰艦伴著浪花的節拍,跳著踢踏舞而來,經過10多天的激烈角逐,在這裏,我們讓夢想照進了現實。”

    8月11日,“海洋之杯”艦艇比賽閉幕式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水上運動中心舉行,總裁判長科切馬佐夫少將在講話中這樣評價黃石艦官兵:“6個項目,4項第一,充滿朝氣和活力的中國水兵,以過硬的軍事素質和良好的精神風貌贏得比賽,實至名歸。”

    在與外軍同臺競技的過程中,黃石艦官兵破除陌生感,開闊了視野、增強了自信,也通過比賽,增進了彼此友好情誼,深化了兩軍交流合作。

    手捧代表最高榮譽的總冠軍獎杯,黃石艦艦長王峰激動不已:“問鼎‘海洋之杯’,我和我的戰友們做到了!新型護衛艦千裏走單騎,沒有辜負祖國和人民的重托,作戰能力得到驗證、實戰化訓練成果得以展現。”

    “只有經歷遠海大洋的洗禮、國際賽場的競技,官兵們才能迎來思想和技能上的一次‘脫胎換骨’,輕型護衛艦才能進入國際海軍艦艇大家庭。黃石艦單騎闖大洋,寓示著中國海軍正朝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方向闊步前行。”任務軍事指揮員、北海艦隊某支隊支隊長李烈深有感觸地説。(張鍵 陳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3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