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比武會友”中促進我軍練兵備戰

2017年08月17日 13:35:5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8月12日,俄羅斯阿拉比諾靶場舉行了熱烈的“國際軍事比賽-2017”閉幕式。在今年的“國際軍事比賽”中,中國除派遣代表隊出國參加9項比賽,還承擔了陸軍步戰車車組比賽、防空導彈兵比賽、核生化偵察組比賽、武器維修比賽以及空軍“航空飛鏢”比賽和“空降排”比賽,共有俄羅斯、埃及、伊朗、哈薩克斯坦等10個國家的23支參賽隊、477名隊員來華參賽。

    開放融合已經成為當下世界發展的基本常態,軍事領域也不例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就必須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經過多年的建設與發展,今天的中國軍隊正自信從容地參與到國際軍事交流中來,並展現出從未有過的開放、透明的姿態。從上世紀末派遣少數人員組隊參與,到今天組織眾多國家來華比賽,國際軍事比武對于我軍開闊國際視野、創新建設理念、推進改革轉型、深化練兵備戰都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可以説,國際軍事比武已經成為中外軍事交流的重要舞臺。

    國際軍事比武,表面上看是世界各國軍隊軍事技能的競賽,其內裏也是不同國家國防建設理念、軍隊訓練模式、軍事思想文化之間的交流與比拼。我軍積極參加甚至舉辦國際軍事比武,既為深化與相關國家軍事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也為檢驗近年來我軍建設發展成果提供了重要載體,更為磨礪提高部隊實戰能力提供了重要平臺,可謂一舉數得。

    以今年的“國際軍事比賽”為例,中國陸軍在新疆庫爾勒訓練基地對4項比賽的賽場條件、地形狀況、場地規格、障礙設施進行了實戰化設計,設置和聯調聯試了19類靶標係統、兩類10種通信指揮網絡係統和視頻導播係統,完善配套了各項目指揮裁評樓、裝備彈藥倉庫等設施,運用大量科技監測手段構建信息化裁評係統,比賽環境的復雜程度基本上可以達到局域戰場條件的構建標準。

    比賽的順利展開依賴于對裁評、翻譯、解説、安保、勤務等多支保障力量的合理調度。今年參賽國較多,比賽人員活動范圍較大,賽事安保體係需要軍地聯動、全時全域覆蓋。此外,禮儀接待、飲食住宿、衛生防疫、交通運輸各保障要素也必須通力配合,中國軍隊才能辦出高水準的賽事。承辦國際軍事比武,事實上也是對比賽地域軍地有關部門聯勤保障和國防動員能力的一次小檢驗。

    賽場如戰場。中國軍隊對今年承辦的一些比賽項目進行了更加實戰化的改革,在既有項目基礎上增加了戰車障礙數量和火力打擊批次,堅持更快、更準、更強標準將參賽隊伍體能、技能、智能對抗融于一體,既提高了國際軍事比賽的難度強度以更加緊貼實戰、近似實戰,更增加了競賽的可觀性,每場比賽都成為本事與血性的比拼、速度與激情的對決,場場有亮點,項項都精彩。

    通過在“國際軍事比賽”中的全員實裝實備、全程實打實抗,中國軍隊達到了在與國際同行切磋武藝的同時,檢驗參賽官兵的作戰技能、協同意識、對抗能力和戰鬥精神的目標。一旦全力瞄準在戰場上克敵制勝的打贏本領,中國軍隊在7項賽事中的成績似乎顯得並不那麼重要了。一些外軍單兵和分隊戰術動作不求整齊劃一而求簡單實用,許多外國軍人掌握雙語並重視對外交流能力,也給我軍官兵留下了深刻印象。

    “國際軍事比賽-2017”已經落下帷幕,這項賽事在短短的5年時間裏由當初只有4國參賽發展到今天70多個國家軍隊共同參與,迅速成長為真正意義上的國際性綜合軍事大賽。從多次“走出去比”到首次“請進來賽”,我軍參與其中並舉辦部分賽程獲益匪淺,更期待中國軍隊可以汲取有益經驗,積極探索中國主場國際軍事比武的方法路子,打造出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影響力的國際軍事賽事品牌。(陸軍工程大學 房永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3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