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作戰體係須“補短強長”

2017年08月17日 11:47:54 來源: 解放軍報

    信息化聯合作戰是體係之間的對抗,作戰實施的過程,就是不斷尋找並攻擊敵方體係弱點的過程。既要防治自身“短板效應”,又要發揮好制敵的“長板效應”。

    信息化戰爭拼的就是體係,要牢固確立資訊主導、體係建設的思想。構建信息化聯合作戰體係,既要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組成體係的諸係統建設,將著力點放在那些制約體係整體效能發揮的短板上,防止出現“短板效應”,又要在提高新質戰鬥力上求突破,發展真正頂用管用的東西,尤其是大力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和精銳力量建設,力求實現制敵體係的“長板效應”。

    “短板”是作戰體係的“命門”。信息化聯合作戰體係是復雜巨係統,係統論的整體性原理指出,單個要素精強、要素組合優化,是係統結構合理進而功能強大的前提和基礎。而係統的相關性原理則指出,整體結構中某個要素的改變,會引起與之相關的要素發生變化,進而導致係統整體功能發生變化,即我們常説的“牽一髮而動全身”“擊一點而撼全局”。就是要重點圍繞建強偵察預警感知、資訊共用利用、動中指揮控制、網絡安全防護、精確實時保障、能力量化評估等關鍵能力,真正夯實、鑄牢體係對抗的“四梁八柱”,補齊作戰體係短板。防止短板和弱項成為體係激烈對抗的“阿喀琉斯之踵”。

    “長板”是破敵作戰的“利刃”。信息化聯合作戰是體係之間的對抗,作戰實施的過程,就是不斷尋找並攻擊敵方體係弱點的過程。因此,構建體係的全部價值和根本目的,在于有效破擊敵人的體係,而沒有打擊敵體係節點和要害的非對稱力量和手段,就算找到了敵方體係的弱項和短板,也只能是有想法沒辦法。要大力發展戰略預警、軍事航太、防空反導、資訊攻防、戰略投送、遠海防衛力量,打造體係“拳頭”“利刃”和“尖兵”。需要注意的是,“長板”功能的發揮,必須以對作戰體係的貢獻率為評價標準,以能否在體係支撐下充分發揮效能為衡量指標,否則,武器係統再強,也如同一顆由于沒有眼而穿不到手串上的珍珠,只能遊離于體係之外。(汪洪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27451